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优化配套政策 支持海南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琼海市政府;  2017-03-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优化配套政策 支持海南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B类)
琼卫体改函〔2017〕106号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115号提案的答复(B)
   
    致公党海南省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配套政策 支持海南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011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产业政策以及投融资、财税、土地、医疗保险配套等政策支持的问题。医疗健康产业是我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模式,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国务院赋予博鳌乐城先行区9条优惠政策,给予海南先行先试发展医疗、养老、科研等国际医疗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探索应用。我省认真梳理,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促使优惠政策有序落地,放大政策效应。出台了《简化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有关优惠政策操作规程》等文件,明确审批流程和时间节点。截至目前,成美国际医学中心、恒大国际医学中心已利用药品“少量、急需”政策完成PD-1(派母单抗)两个批次药品进口;质子中心、pet-ct、直线加速器等甲类大型医疗设备陆续获批;海口海关将先行区首批进口的PD-1(派母单抗)核定为零关税税率。同时,结合“多规合一”试点,乐城先行区简化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审批事项内部流程由原来需要省级8个部门和市级14个部门分别审批变为省级4个部门和市级1个部门审批,审批环节大大精简。社会投资项目落地所需时间(含土地供应)由429个工作日缩短至57个工作日(含土地招拍挂公告20天、挂牌时间10天),提速87%。同时,为减少企业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先行区管委会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制度;进驻企业从递交申请到建成运营涉及的行政事项均由管委会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目前,乐城先行区对接项目99个,正式受理67个,已有39个项目通过医疗技术评估,27个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部分项目已经建成投入运营。
    在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的乐城先行区优惠政策,大力推进乐城先行区建设的同时,我省出台了《海南省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琼府办〔2015〕165号)、《关于进一步支持和引导社会办医的意见》(琼府办〔2015〕230号)等文件,从审批、财税政策、投融资、医疗保险、学术支持等方面给予社会办医优惠政策,并规定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医疗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积极鼓励各市县结合自身优势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在出台优惠政策的同时,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对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一简再简,在2016年将原来的4大项20小项,缩减为1大项3小项的基础上,今年再次简化为1大项2小项;重新制作优化海南省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办事指南和设置医疗机构申请书,申办医疗机构设置更加简化。各市县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海口特色专科初具规模,省肿瘤医院、省眼科医院、省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已建成运营;省儿童医院、优联国际医院、上海六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专科医院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三亚正以海棠区为主大力发展高端医疗,鸿森医院今年三月建成投入运营,国康医院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广安门医院三亚分院正在办理用地手续陆续入驻。三亚恒大妇产医院,文昌潮滩湾医院正进行基础施工。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极大的促进我省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
    我们将继续梳理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更优惠的产业政策。目前,正在着手编制医疗旅游实施方案,明确医疗旅游实施路径,疏通政策瓶颈,促进我省医疗旅游融合发展。
    二、关于产业运作支持的问题。为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省领导作为召集人的省级医疗健康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在省卫生计生委成立了健康产业处,引导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博鳌乐成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龙头,为了抓好乐城先行区建设,促进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省政府成立了以毛超峰常务副省长为组长,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计生委、省食药监局、省财政厅、省国土厅、海口海关等2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先行区领导小组,推进和协调乐城先行区的各项工作。成立了由琼海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兼任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乐城先行区管委会,具体负责先行区的建设。
    在加强领导的同时,做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顶层设计。2016年11月,我省出台了《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和目标以及重点工作内容,既推行“四集群”(以博鳌乐城为中心的东部健康产业集群、以海口为中心的北部健康产业集群、以三亚为中心的南部健康产业集群、以儋州为中心的西部健康产业集群)、“五中心”(海口、三亚、琼海、儋州、五指山五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多点分布”(发展温泉疗养、医学美容、健康养生、休闲、康体运动、南药种植等特色健康产业和深入挖掘苦丁茶、灵芝、珍珠、槟榔等保健品及中药材特色产品)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将海南建成全国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国内一流的健康管理和养生休闲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医疗专科服务中心,形成全国乃至全球独特的“健康海南”品牌。
    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为构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和中医药服务贸易平台,将中医药健康旅游打造成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大品牌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医药产品、服务品牌和企业,将我省打造为全国综合实力强、国际影响力突出的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区域,2016年12月27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琼府办〔2016〕315号,以下简称《规划》)。在《规划》《​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八项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6〕264号)中,提出了相应运营机制: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并不断扩大开放领域;凡是对本地资本开放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对于社会资本举办仅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传统中医诊所、门诊部,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区域卫生发展规划不作布局限制。允许省公立中医医院在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前提下,使用医院资产的30%以下,设立独立法人、独立运营的营利性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或者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的营利性中医药机构提供特需的中医药健康服务。积极开发医疗旅游路线,实行高端“私人定制”,以三亚市中医院为典型的海南中医系统,发挥中医药特色资源优势,提供网上预约、精准治疗等国际化、个性化的高端定制服务,为来自俄罗斯、中亚五国、瑞典、挪威、奥地利、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游客,提供具有海南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仅三亚市就为2.8万人次国际客人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额达到560万美金。四是采取指导、合作等方式,引导旅游酒店开展规范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国际游客。
    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吸收国内外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以及管理经验,推动JCI等国际认证,提高我省医疗健康产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关于人才政策支持的问题。医疗健康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2016年我省印发《海南省“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作方案》,计划从2016年起,采取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方式,为我省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好院长”10名、“好医生”110名。为吸引和激励人才,提供优惠待遇,例如,刚性引进人优先解决编制、岗位和家属子女问题;一次性发放安家费:三级医院“好院长”60万元,二级医院“好院长”50万元;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好医生”50万元;二级医疗卫生机构“好医生”40万元。发放特殊补贴:前5年发给特殊补贴,三级医院“好院长”年度考核优秀的10万元、称职8万元;二级医院“好院长”年度考核优秀的8万元、称职6万元;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好医生”年度考核优秀的8万元、称职6万元;二级医疗卫生机构“好医生”年度考核优秀的6万元、称职4万元。柔性引进人才待遇发放工作补助,大师级人才每年补助80万元,“领军人才”每年补助20-30万元,“拔尖人才”每年补助10-20万元;其他高层次人才每年补助6-10万元,住宿由用人单位负责安排。2016年我省确定引进“好院长”3名、“好医生”21名,2017年引进公告已发布,正在接收报名。支持国际医院成为普通高等医学院校的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医学院校合作办学,培养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在今后的工作,我们将积极研究制定医疗健康产业人才奖励有关措施,做好人才的引进工作。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计生会健康产业处黄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