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进医养结合解决医技人员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韩业礼;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民政厅;  2017-03-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进医养结合解决医技人员的建议
(A类)
琼卫家庭函〔2017〕15号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六届政协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建议
    第0074号提案的答复(A)
    韩业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医养结合解决医技人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推进医养结合情况的高度关注,并对我省推进医养结合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现就提案中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强力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工作
    2016年11月我省出台了《海南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琼府办〔2016〕277号),是我省强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各市县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今年也陆续出台了市县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实施方案,全省医养结合服务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二、高度重视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
    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强调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的定向培养、合作培养和针对性培养政策,不断加强医养结合发展的人才保障;将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纳入卫生计生部门统一管理;完善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建立医养结合人才队伍的轮训机制,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生计生人员培训规划;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推进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支持医学类高等学校和中等医学职业学校增设相关专业课程,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专业人才。目前我省加快护理人才和老年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成立我省首个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中心。2013年以来,我省利用省托老院床位和医疗器械资源,建成我省首个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组织专业养老护理人员参加国家养老护理员职业师资和考评员资格认证考试。截至目前,全省举办初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9期,培养初级养老护理员840名,组建养老服务队伍50支,主要培训对象是各市县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和管理人员,为开展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筹建海南卫生职业学院。学院拟设置护理(养老方向)、助产、康复治疗技术(医养结合)、药学、中药学(南药)、医学检验、医学美容、健康管理、医学营养等具有特色的医学健康类专业。争取通过举办一所独立的卫生高职院校培养合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于健康海南及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是卫生类职业学校面向社会强化培训。联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协调卫生类职业学校面向社会举办养老护理、健康管理等相关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加强养老护理的规范性、提升养老行业从业人员的养老专业知识。
    四是合理引导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向健康领域转型发展。在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增设健康管理、老年护理、医学营养等专业,通过人才培养,为我省养老服务业提供实用型人才。 
    五是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强化。2016年80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本科毕业生工作岗位已全部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师培训有序开展。选派66名卫生人才赴浙江、22名卫生人才赴天津跟班学习,第十期省卫生人才智力扶持项目已完成。2016年“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作、柔性引进医学人才项目、“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项目顺利启动,充分利用候鸟人才为海南服务。“妇幼双百”人才引进项目和海南卫生职业学院筹建工作积极推进。
    三、加强顶层设计
    我省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落实国家和省医养结合的政策、措施,科学统筹养老和卫生两方面资源,积极推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养老机构、进社区、进家庭。推行“医养一体化”的发展理念,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养老机构与医院功能相结合,构建新型医养服务模式。医疗机构内设老年康复护理、保健、临终关怀等机构,增加老年病服务项目,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对有需求的失聪、失能老年人,做好康复护理服务,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对多数老年人,以社区和居家养老为主,通过医养有机融合,确保老年人享有基本的健康养老服务。推动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以上是我省关于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快解决医养结合工作人才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工作虽取得了可喜成效,但与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省实际并参照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大力解决我省医养结合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断加快推进我省医养结合进程,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再一次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0日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联 系 人:王继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