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省高速铁路的提案
提 案 者: [委员] 陈达繁;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口市政府;三亚市政府;琼海市政府;儋州市政府;文昌市政府;东方市政府;万宁市政府;临高县政府;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2017-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7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6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06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陈达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省高速铁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对进一步完善环岛高铁硬件设施、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有积极助推作用。目前,环岛高铁的日常运营和设备设施建设分别由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海南高速铁路公司负责,站前广场的维护管理由沿线市县政府负责,根据提案内容意见,我委重点与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海南高速铁路公司和沿线市县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
    一、关于增加班次并弹性调整的建议
    海南环岛高铁包括环岛高铁东段和环岛高铁西段,其中,环岛高铁东段开通运营六年多来,客流量增长较快;环岛高铁西段刚投入运营,尚处于客流市场培育初期。由于环岛高铁尚未与全国内陆高铁联网,日常主要以岛内商务、探亲、务工客流为主,节假日期间以旅游客流为主。目前,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根据环岛高铁东、西段的运营情况,结合旅客出行规律、客流分析及市场需求,在动车组列车运行图设置方面已设有日常开行、高峰期开行等方案,方案重点考虑了日常和节假日(含春运)、始发站(海口东站和三亚站)早晚的客流需求,其中,日常开行动车组列车东段26对、西段6对、环岛8对,节假日高峰期开行动车组列车东段41对、西段6对、环岛9对;除早晚客流较少、始发站开行间隔约30-40分钟外,其他时段始发站开行间隔时间大部分控制在15-25分钟以内。从目前运行情况看,运能尚处于富余状态,能满足当前客流需求,同时亦兼顾了铁路运营成本的考量。
    海南铁路列车运行图由广铁集团公司每年暑期和春运期间进行统一部署调整。下一步,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将密切跟踪动态分析环岛高铁客流数据,准确预测旅客需求,按照广铁集团公司的工作安排,进一步优化制定动车开行方案,为乘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二、 关于增加服务人员并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议
    为解决春运、暑运、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客服人员不足的问题,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以来与海南省驻军部队、团委等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抽调武警人员和青年志愿者支援;同时,为避免客流高峰期发生旅客拥堵、踩踏事件,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增加了人工售票窗口和进出站闸机,并在车站各关键部位设置了醒目标志,安排人员在电扶梯口引导。
    三、关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海南高速铁路公司正在逐步改善客运基础设施,计划在海南环岛高铁东段新增扶梯15台、直梯14台。目前,已建成扶梯15台,其中文昌站3台,琼海、万宁、陵水、和乐、神州、三亚站各2台;已建成直梯1台(三亚站),在建直梯13台(文昌站3台,琼海、万宁、陵水、和乐、神州站各2台)。此外,为避免旅客长时间排队购(取)票,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还将在各站共增加互联网换票机24台、自动售票机6台。
    沿线市县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完善站前广场相关基础设施、其它交通方式与高铁的无缝接驳工作。琼海市正在琼海站增建停车场,完善绿化、遮阳遮雨设施、公共厕所及配套商业设施;临高县正在加强县城公交、主要乡镇公交及出租车与火车站的紧密衔接,以方便旅客换乘和出行,同时加强站前广场秩序维护管理,做到人流车流有序快速分流;陵水县正在推动站场周边绿化建设,完善停车场设施,加快旅客分流,实现交通无缝对接;三亚将进一步优化三亚火车站交通组织功能,拟在火车站西侧建设三亚综合客运枢纽,实现各交通工具零换乘,通过美化绿化亮化站前广场,创造舒适的景观环境。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铁路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1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人:王育岗,电话:0898-65380912
    抄送:海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海南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