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大公共场所禁烟执行力度的再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覃碧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海口市政府;  2017-03-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公共场所禁烟执行力度的再建议
(B类)
琼卫宣传函〔2017〕5号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063号提案的答复(B)
   
    覃碧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公共场所禁烟执行力度的再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健康海南建设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我省历来重视控烟工作,在今年召开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省委刘赐贵书记强调,要大力倡导和引领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等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要求在2030年前,我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降低到15%以下。特别是近年来,省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大力开展了全省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工作和公共场所控烟专项监督检查,举办了中央补助地方健康促进行动项目健康促进医院及戒烟门诊人员培训班,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公众对烟草的危害认识水平得到逐步提高。
    我省控烟工作虽然在一定范围内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我省整体控烟形势依然严峻,综合我省烟草流行调查情况,全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下降不够明显。群众对吸烟有害知晓率有待提高,有的单位控烟工作不到位,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特别是一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总体还比较滞后。个别医疗机构对健康促进医院及戒烟门诊项目不够重视。控制吸烟工作仍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抓好控烟工作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个重要举措,需要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打一场持久战。下一阶段,我们将结合您提的宝贵建议,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
    一是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开展免费公益宣传。在电视黄金时间段免费播出烟草危害宣传片,在户外广告牌显要位置免费张贴控烟广告,与通信管理部门沟通发送免费宣传短信,提高公众受教面,增强宣传效果。二是要有效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刊载控烟知识,深化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三是要采取拉网式工作方法,开展校园讲座,逐户发放海报、宣传小册、折页、创意小物品等,全面提高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危害认识。四是要借助各种节日纪念日,广泛开展控烟宣传。要充分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大力宣传吸烟带来的健康风险,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第二,深入创建无烟场所。在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无烟政府机关、无烟学校、无烟企业等无烟场所创建。要将控烟指标纳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评估体系,切实推进控烟工作深入开展。
    第三,积极开展戒烟干预服务。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烟草流行工作监测,大力提升监测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并按要求完成成人烟草流行监测工作。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戒烟服务,实施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要开设戒烟门诊,广泛开展戒烟干预服务,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要大力倡导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戒烟“医者先行”活动,带头做戒烟表率。目前,我省建立了12320戒烟咨询热线给公众提供烟草危害宣传咨询和戒烟咨询服务,并创建了7家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服务。
    第四,加大控烟监督执法检查,推进控烟工作深入开展。对于您提出的运用严格执法、群众互相监督、公众自觉遵守禁烟规定等综合措施是实现公共场所禁烟的好建议。我们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监督和经营者主动作为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公共场禁止吸烟立法,大力积极倡导全省各地各部门出台鼓励公众劝阻吸烟的措施、制定有关激励经营者主动作为的措施和处罚经营者不作为的措施。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给予的关注与支持。同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把我省的控烟工作做得更好。
   
    附件:委员意见征旬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陈贤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