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研究制订海南省药食同源植物原料食品安全标准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科学技术厅;省农业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03-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研究制订海南省药食同源植物原料食品安全标准的建议
(B类)
琼卫政法函〔2017〕66号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第五次会议
    第0061号提案的答复(B)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研究制订海南省药食同源植物原料食品安全标准的建议”的提案(第00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食品安全标准管理的现状
    (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公布,国务院标准化行政部门提供国家标准编号。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应当依据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并充分考虑食用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参照相关的国际标准和国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并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草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食品生产经营者、消费者、有关部门等方面的意见,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
    (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对地方特色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备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后,该地方标准即行废止。
    (三)食品安全企业标准
    国家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二、海南省药食同源等植物原料的属性分类、生产情况
    益智、牛大力、螺旋藻、蛋白核小球藻、芦荟、砂仁、丁香、海南广藿香、海巴戟(诺丽)、忧遁草等植物在我省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但不全是药食同源植物,它们的属性分类为:
    (一)益智、砂仁、丁香、广藿香属于原卫生部公布《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
    (二)钝顶螺旋藻、极大螺旋藻、蛋白核小球藻、库拉索芦荟凝胶、诺丽果浆均为原卫生部批准的新资源食品(按《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现称为新食品原料);
    (三)忧遁草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中心批复作为普通食品管理;
    因此,我省益智、螺旋藻、蛋白核小球藻、芦荟、砂仁、丁香、海南广藿香、海巴戟(诺丽)、忧遁草作为原料可用于生产普通食品。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部)批准的新食品原料(新资源食品)之外的海南植物为原料生产普通食品,须按《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的规定批准后方可生产。
    目前,我省药食同源、有食用习惯和新食品原料的物品已纳入普通食品管理范围,予以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例如益智仁、藿香、砂仁、丁香、海南广海巴戟(诺丽)、忧遁草、螺旋藻、芦荟等。使用上述食品原料生产的我省食品企业有20余家。
    三、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
    以上植物作为食品原料不宜制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如以上述植物为原料生产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可根据《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向我委提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经过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查通过后,列入年度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订计划,并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制订。
    如食品生产企业以上述植物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尚无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情况下,可按照《海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实施细则》的规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我委备案。
    据统计,2016年,我委共受理办结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件530件,并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网重点公开之食品安全栏目分期主动公开食品安全备案企业标准目录和标准文本。近年来,我委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立项鹧鸪茶等4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另3项正处在征求意见阶段。今年,我委正在开展公开征集2017年度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立项工作。
    我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省食品产业的发展,积极协助企业向国家申报新食品原料、药食同源,推进以海南特色的植物原料生产的海南特色食品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订工作,并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政法处 安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