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海南省失智失能老人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民政厅;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03-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17年8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立海南省失智失能老人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
(B类)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海南省失智失能老人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的提案(第0056号)收悉。经与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目前,我省初步实现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今年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03家,养老床位数38225张,养老机构中内设医疗机构的有19家,与当地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的养老机构有88家,省托老院、海口恭和苑、普亲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都已具备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长期照料服务的能力。结合贵委提出的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根据《海南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6]277号)精神,继续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进一步开发包括长期商业护理保险在内的多种老年护理保险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保障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需求;建立健全长期照护项目内涵、服务标准,以及质量评价等行业规范和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从家居、社区到专业机构等比较健全的专业照护服务体系。
    二、关于“培育和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的建议
    省民政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积极推进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一方面,在编制“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医疗资源配置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举办康复、疗养、护理等医疗机构,并预留足够空间设立“医养结合”型医疗机构。另一方面,按照“卫生计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的方式,支持200张床位以上规模的养老机构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 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100张以上的内设卫生所;对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养老机构,依据规模和实际需求,内设医务室、护理室等。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推动海口、三亚、儋州做好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结合试点工作,推进“医养融合”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到2020年底,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总数中护理床位不少于25%。
    三、关于“失能老人护理津贴”的建议
    目前,我省失能老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经残联部门鉴定为户籍在海南省的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的,可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申请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其中一级补贴标准为150元/月/人;二级补贴标准为100元/月/人。同时,为进一步鼓励老年人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2014年起,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16个市县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财政资金补贴范围由城市“三无”老年人、低保对象老年人起步,逐步向其他老年人群体拓展。截至目前,全省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近1207.2万元。
    四、关于“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将大力拓展护理服务领域,多措并举培养养老行业所需人才,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一是大力推进老年护理。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护理服务机构,为老年患者等人群提供健康管理、康复促进、长期护理等服务。加强老年护理服务队伍建设,开展老年护理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二是加快护理员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护理员管理制度,明确护理员资质、职责、服务规范及管理规则等,保障护理质量和安全。大力加强护理员培训,规范服务行为,提高人员从业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医学院校、行业学会开展护理员的培养,切实增加护理员数量,扩大社会就业,满足群众和社会需求。三是筹建海南卫生职业学院,争取通过举办一所独立的卫生高职院校培养合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于健康海南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拟设置护理(养老方向)、康复治疗技术(医养结合)、药学、中药学(南药)、健康管理、医学营养等具有特色的医学健康类专业。四是协调卫生类职业学校面向社会举办养老护理、健康管理等养老相关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加强养老护理的规范化和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五是合理引导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向健康领域转型发展。在中职卫生职业学校增设健康管理、老年护理、医学营养等专业,通过人才培养,为我省养老服务业提供实用型人才。
    五、关于“失智失能老人康复服务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
    目前,我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可以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康复服务。一是积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以保障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和低收入老人为重点,借助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形成了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已基本实现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居家养老服务主城区全覆盖。2016年底,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社区数达460个,占全省社区总数85%。享受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数3099名。二是完善社区为老服务网络。2013年建成运营海南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人文关怀等信息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在各市县签约了400余家连锁加盟服务商,服务站点达430个,涵盖家政服务、医药配送、维修服务和精神关爱等内容,为近50万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三是增强机构养老保障能力。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并举”的发展思路,支持和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养老机构数量及床位数大幅度增加,机构为老康复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203家,养老服务床位38225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增强养老服务设施为失智失能老年人康复服务能力,构建由居家、社区、养老和医疗护理机构组成的失智失能老人康复服务社会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