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发展演丰乡村旅游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周福林;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    2016-02-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6年4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发展演丰乡村旅游的建议
(B类)
周福林委员:
    您《关于加快发展演丰乡村旅游的建议》(第0374号提案)收悉。您的《建议》充分考虑了演丰镇乡村地理区位、环境优势的优越性,符合乡村旅游发展方向,对推动我市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经认真研究和讨论,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演丰镇在2013年5月被海口市确定为“计划单列镇”“统筹城乡发展示范镇”。2015年1月被海南省列入中央编办等六部委组织开展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2015年5月启动“海口市演丰互联网产业小镇”建设。2015年10月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百名特色产业小镇之一,打造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风情小镇。2015年11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示范镇建设实施以来,包括乡村旅游在内的各项建设都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落实到位
    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导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先行,我市先后投入资金23.77亿元,主要建设有:
    (一)建设了“三横两纵三环”近6公里的镇墟路网以及公
    共服务中心、保障性住房、敬(养)老院、市人民医院演丰分院等约12.48万平方米的民生工程项目。
    (二)建设了供水管线工程、电力管购、管道燃气和信号基站塔,基本解决示范镇居民供水、供电、燃气、网络覆盖的供给问题。
    (三)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办医。演丰中学、演丰中心小学分别与海南侨中、市九小结成联盟学校,职业培训中心、市人民医院演丰分院分别与市有关单位对接合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品质。
    (四)完成了演丰西河的整治工作,疏浚河道1200米,新建提防2434米,恢复连片红树林近100亩。演丰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即将投入使用。
    二、产业发展规划引领旅游发展
    演丰镇按照“全域规划、多规衔接”的规划理念和技术路径,按照“城乡一体、覆盖全域、要素齐全、体系完备、层次清晰、深度达标、相互衔接”的工作标准科学编制示范镇总体规划。
    在产业规划方面,形成“一心两带五区”的产业结构。将建设以一流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齐全的公共服务设施、全面的社会保障服务为特点的乐居小镇;打造以红树林恢复、保护与利用为目标的养生度假区和生态旅游区;发展以工厂农业、设施农业、光伏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为标志的现代农业聚集地。现已规划产业项目有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博罗湖家庭农场、海口(演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演丰观光农业养生度假区(世界农庄)等,目前有些产业项目已启动,相信这些项目建成使用后,将大大地推动演丰当地的经济发展,吸引中外游客到此。关于地震博物馆的建设问题,也将在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中一并考虑。
    三、打造新一轮旅游风情商业街
    红树林商业街又称“老豆藤街”,始建于2013年底,于2014年底竣工。目前商业街正在进行整体消防验收,现已完成75%的招商。商业街主要以“吃、住、行、游、娱、购”六大消闲业态完美聚合,重点引进我省特色海鲜、冷食热菜、爽口小吃等品种繁多海南菜肴以及黎锦、椰雕、刺绣等传统手工制品,打造主题特色客栈和酒吧一条街,为游客提供乡村特色休闲服务。为进一步宣传推广商业街,去年我市和潇湘电影制片厂在商业街联合摄制电影《爱情面向大海——不速食客》。相信电影上映后,将会吸引更多的商家和游客来演丰寻找商业契机和旅游休闲。
    四、做大做强乡村生态旅游品牌
    演丰镇作为海南乡村旅游的发源地,在2006至2012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期,结合农村发展实际,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在文明生态村创建的基础上开展建设乡村主题公园、发展农家乐、民宿等项目,做大做强乡村旅游观光品牌。
    除目前已投入使用的红树林乡村旅游区外,演丰乡村旅游还有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家庭为接待单位,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村民俗文化及生活、生产方式等资源,以体验农村为特色的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活动。在演丰瑶城村已有“老村长”、塘内村有咸水地瓜园“农菜坊”以及桃园村的“世外桃园”等农家乐,下一步还将引导具备条件的乡村,打造更多的乡村旅游点。
    五、整合各类资源促进农民增收
    演丰土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完善,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为壮大演丰的农业产业,演丰镇多方鼓励农民种植花卉、盆栽、反季节瓜菜以及热带作物。目前,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3,150亩(其中含有花梨木等名贵花木),瓜菜种植面积达8600余亩,热带水果种植面积约9236亩。
    2015年11月,演丰镇政府与海南嘉翔休闲体育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在演丰镇苏民村建设“海口观光农业养生度假区”项目。该项目通过引种高效、特色的热带农产品,发展观光农业,将大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也将进一步带动省道S201沿线涉及的演丰苏民、昌城、美兰、群庄等4个村委会片区的花卉木苗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民致富。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演丰乡村旅游的关心和对我市工作的支持,也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注海口乡村旅游,共同推进海口乡村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4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