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大力种植椰子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覃碧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林业厅;  省农业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6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大力种植椰子的建议
(B类)

琼林函〔2016327


 


海南省林业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364号提案的答复(B)


 


覃碧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大力种植椰子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是全国唯一能大面积种植椰子的省份,种植椰子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战乱和饥荒时期,椰子曾经救过不少人的性命。在当今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时期,椰子加工产业蓬勃海发展,年产值达到40多亿元,对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繁荣市场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8年,时任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倡导实施“百万亩椰林工程”,并在《海南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大种椰子富民强省》,号召全省人民积极参与百万亩椰林工程建设。至2003年,全省种植椰子面积达44万多亩,全省椰子总面积(含零星株数折算)达80多万亩。但是,由于近10多年来,我省发生了椰心叶甲、椰子织蛾等虫害、强台风等自然灾害破坏以及林地征占用等原因,造成椰子面积不断减少,椰子产量急剧下降,无法满足产业加工需求,椰子价格也在逐年飚升。


椰子作为热带岛屿省份的象征,近十年来,我省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大种植力度,促进椰子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一是在20072010年实施的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中,着力营造椰风海韵的防护林带,规划逐步将沿海防护林带建设成为以椰子树为主的多树种混交的有自我更新能力的海岸绿色长城,通过4年努力,在沿海防护林带中种植椰子3万多亩。二是在20112015年实施的《绿化宝岛工程》建设中,将椰子作为海防林建设、城镇绿化、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的主要树种,全省各地种植椰子10多万株。三是加强椰子的病虫害防治,为确保生态安全,采用生物防治为主,人工繁殖椰心叶甲、椰子织蛾的寄生蜂,抑制虫害蔓延成灾,保护椰林能健康生长。


    今后,我们将会同省农业厅、科研机构等有关单位采取以下措施发展椰子产业:一是加快高产、早产和多抗椰子杂交新品种的培育研究,建立椰子杂交制种基地,培育优质种苗。二是对现有的大面积低产椰园进行改造,推广椰子丰产栽培技术,改变海南传统的椰子耕作方式,提高椰子产量。三是结合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引导和发动全省椰子适生区的农户大力种植椰子。通过宣传发动,提高他们对椰子产业经济认识,增强发展椰子产业的信心,激发种植椰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市县林业部门将进一步整合各种资金培育椰子苗,免费赠送贫困户种植,鼓励每个贫困户种植1020棵。四是开展椰子产业技术培训,让他们懂得管理,确保5年后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五是继续加大沿海防护林改造力度,提倡在公路两侧、城镇周边和庭院绿化多种椰子树,实现宝岛绿化、热带风景、经济收益完美结合,提升热带岛屿及国际旅游岛的形象和品味。六是规划椰子深加工产业,培育贫困地区能人从事椰壳、椰衣、椰肉精深加工,增加产业附加值,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展文昌、海口椰子系列品牌加工,重点培育椰树、椰国、春光等品牌。


 


 


 


    海南省林业厅


                                 2016年6月17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厅                65323051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