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让公共自行车成为海南绿色崛起亮丽的城市名片和风景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    2016-02-2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6年5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让公共自行车成为海南绿色崛起亮丽的城市名片和风景
(B类)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政协海南省六届四次会议第0224号提案答复的函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让公共自行车成为海南绿色崛起亮丽城市名片和风景的建议》(第0224)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08年5月,省工商联向我市推介公共自行车暨国际旅游多触点智能服务窗口项目,经市长办公会议原则通过予以试点建设。2013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办理了行政许可手续。海南洋嘉公共自行车公司全额投资,承担部分公共服务义务,享有服务网点广告经营和亭内销售经营等公共资源的免费使用权。
    二、存在问题
    (一)分布失衡,资源不匀。目前我市已建设完工一期、二期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235个,多数集中在交通便利、人流较多的路段,而人流稀少、远离市中心的路段则相对较少。由于设置
    时更多考虑经营效益问题,没有形成有效的慢行系统。
    (二)管理无序,缺乏标准。目前,我市公共自行车亭由海南洋嘉公共自行车公司经营管理,再由其将亭体经营权租赁给个人,导致管理对象众多,管理标准不一,管理混乱。尤其是个体经营者为追求更多经济效益,有时占道摆卖,扩大经营范围,加大了市、区协调管理难度。
    (三)损坏严重,标识不清。我市公共自行车亭中存在设施损坏严重,公共自行车存在轮胎割破、车圈变形、车座破损、刹车失灵、掉链子等情况,影响城市容貌和车辆安全使用。还有站点标识不清,不易发现,影响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无法真正形成慢行系统。
    三、下一步打算
    (一)编制规划,提供管理依据。我市正组织编制《海口市亭类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5年)》。目前,该规划已经专家评审会审议通过,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新的规划方案原则为合理布置、功能复合、优先设置、环境协调、以人为本。公共自行车亭以“服务半径2公里”为原则进行设置,报刊亭予以“总量控制”,即不超过现有数量并进行点位调整,布点半径为中心城区300-500米、偏远地区800-2000米。
    (二)挖掘功能,合理配置资源。海口公共自行车项目作为国际旅游多触点智能服务配套设施,计划建设的信息查询、缴费、免费wifi等计算机终端服务功能并未完善。下一步,将结合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洋嘉公司完善公共自行车亭智能服务功能,为老百姓提供便利,提高民生服务水平。
    (三)制定标准,强化责任落实。我市现正起草《公共自行车承建运营管理协议》,将明确管理具体标准与考评细则,每年对运营服务和车亭容貌等进行考评。如检查发现违反协议的情况,将根据管理协议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并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理。该协议待亭类布点规划出台并开展亭类整治后予以实施。
    专此函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市政市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