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充分发挥土地资源配置的优势,加快推进农垦的改革与发展
提 案 者: [委员] 董敬军;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6-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16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充分发挥土地资源配置的优势,加快推进农垦的改革与发展
(B类)
董敬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土地资源配置的优势,加快推进农垦的改革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我厅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改革政策意见要求,从土地规划、确权、供应等政策制度方面积极给予支持,主动协助农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农垦土地改革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一、及时出台《关于推进新一轮农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发〔2015〕12号)精神,我厅及时研究推进农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措施,经省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同意,我厅于今年4月印发了《关于推进新一轮农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加快农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加强农垦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保障和管理、加大场乡土地纠纷化解和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完善农垦设施农用地配套和管理、规范农垦土地开发利用管理、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妥善解决农垦土地历史遗留问题 、严格农垦土地违法行为执法监察等九个方面给予农垦土地方面政策支持。目前,我厅还在配合省国资委、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制定农垦土地资本化和资产化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为盘活和提升农垦土地利用价值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快推进农垦改革土地划转变更登记工作
    全省除保亭、澄迈、万宁三个市县外,其他市县农垦改革土地划转变更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县国土部门已审核通过变更登记材料并报送市县政府10551宗、325.49万亩,占提交符合要求材料的土地面积的100%,占总变更登记任务的83.01%。全省已颁发证书共9594宗,占农垦报送符合要求材料宗数比例的90.93%。另外,对农垦尚未确定土地权属的土地,我厅正在积极指导市县积极开展确权工作。
    三、主动配合开展东昌农场农业用地使用清理试点工作
    按照《东昌农场农业用地使用清理试点工作准备方案》的要求,我厅与省农业厅、省农垦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坚决禁止干扰农场农业用地使用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制止非法侵占农场土地行为、制止农场内部占地开垦破坏环境资源行为、全面暂停农场农业用地承包(租赁),严禁农场突击发包、转包和违反规定补交租金和补签合同等干扰清理工作的行为,对违反农场农业用地清理工作纪律要求,一律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同时,指派专人进驻东昌农场蹲点,全面查清农场农业用地情况、核实承包合同等东昌农场农业用地使用清理试点工作,有效地规范了农场土地的承包行为。
    四、积极推动农垦土地对外转让合作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
    对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提出的对外转让和合作项目遗留问题,我厅加快清理进度,逐宗进行了核实,并提出了处理的原则、具体的意见和建议。2010年7月31日前经省农垦总局批准的对外转让、合作的项目,对农垦申请终止的项目,我厅建议不予保留;其余的项目,采取两种处置方式:一是对于完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以及部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中具备开发规模、符合开发条件的,建议作为保留项目; 二是对完全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以及部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不具备开发规模、不符合开发条件的项目,建议不作为保留项目。2010年7月31日后农垦仍继续对外合作开发的个项目,按照《土地管理法》、《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办理用地手续。通过分类提出处理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农垦遗留问题的解决。
    五、加紧编制《海南农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 年)》
    我厅组织推进《海南农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 年)》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规划成果初稿。针对《海南农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 年)》与市县总体规划存在用地布局冲突的问题,我厅正在商省多规办协调有关市县多规办做好农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市县总体规划和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对接工作,确保规划成果科学可行。
    下一步,我厅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农垦改革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发〔2015〕12号)精神,结合农垦土地管理改革的需求,从创新农垦土地资产配置方式、强化农垦土地用途管控、依法妥善处理农垦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严肃查处农垦土地违法案件等方面继续推进农垦改革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支持。
   
省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6年8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充分发挥土地资源配置的优势,加快推进农垦的改革与发展
(B类)
尊敬的董敬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土地资源配置的优势,加快推进农垦的改革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动农垦土地对外转让、合作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
    海垦控股集团会同省国土厅组成专项工作小组,抽调规划技术人员,配合省国土厅以2014年海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规划基准,逐宗套图比对,核查各项目规划落实情况。同时,结合各项目履约、开发进度、规划落实等核查情况,经与省国土厅多次研究探讨,从确保项目处置结论的合理合规性及农垦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已拟订具体处置意见并报省政府审批,目前省政府已作出批示。下一步将从规划方面、指标方面予以落实省政府的批示。
    二、开展20个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面上推广工作,进一步破解土地“三过”问题
    在省农垦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布置下,由省农业厅、省国土厅牵头,这项工作从7月8日开始推进,争取明年1月完成,计划明年全面推开到余下21个农场(含2个研究所)。目前,各推广农场在统筹部署面上工作的同时,已全面开展调查勘测工作,包括内业外业调查、户籍信息调查、合同清理。同时,通过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巡查督导、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宣传发动、组织技术团队等措施和办法,推动面上工作有效开展。针对存在问题,由省相关部门和海垦控股集团领导担任的各包点领导率队深入调查研究,寻求对策,并邀请专业人士、律师参与制定解决方案,重点研究解决难侨队、并场队、留场队等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据初步统计,目前已完成6.2万多户的户籍信息核查;完成3.4万宗、16万多亩的土地内业核查;完成1.2万宗、10多万亩土地外业核查;完3.2万份、9.8万亩的合同审核。已掌握未确权土地48万多亩,争议土地29万亩,被占土地20.9万亩,职工未签合同土地面积42万多亩。20个农场预计通过土地规范管理每年可增收8000万元以上。
    三、推动海胶产业转型
    海垦控股集团已组织海胶集团与省国土厅、省林业厅分别就海胶集团产业转型问题召开对接会,两厅分别表示予以支持。但鉴于海胶拟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面积过大,是农垦改革发展产业主要的土地资源,在下步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我们将严格按“多规合一”规划的要求,有规划、有步骤、依法有序推进海胶产业快速转型发展,尽快实现扭亏转盈、企业增效、职工增收。
农业厅
2016年9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2号提案的答复
(A类)
尊敬的董敬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土地资源配置的优势,加快推进农垦的改革与发展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决定由我厅牵头,会同省国土厅、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等相关单位,开展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为了发挥农垦土地承包方面的优势,调整不合理承包关系,我厅主要开展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东昌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试点工作
    土地是农垦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推进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是新一轮农垦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十分重视,多次予以指导。省农业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省农垦改革办、省国土厅、省农垦总局、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文昌市和琼山区人民政府府、东昌农场一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用9个多月的时间,在东昌农场开展了一场依法依规、动真碰硬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私垦私占、退休不退地、农民侵占土地等问题得到全面彻底的清理,收回农业用地3.1万亩,为农场长远发展储备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一是收回退休职工承包土地1.4万余亩,按照政策将其中1.3万亩优先承包给在农场务农的子女,剩余1254亩无人承接地由农场留用。二是清理农场职工私垦私占土地1.6万余亩,全部由农场留用。三是周边农民侵占农场土地问题启动处理程序,已退回70亩,另有1463亩正加快推进。四是对争议地进行确权,已依法将167亩确权给农场,另有897亩进入调解环节。为了避免土地抛荒、提高经济效益,东昌农场将留用土地以“一年一签”的方式承包给职工,约定农场可根据发展需要随时无偿收回,为今后农场长远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基本地价与市场接轨,阶梯地价制度全面实施,每年增加土地收入623万元,农场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后,土地承包(租赁)年收入从366万元增加到989万元,增长了2.7倍。一是对内承包费从100元/亩提高到150-250元/亩,增加收入284万余元;二是实行阶梯地价,6752亩土地缴纳阶梯地价72万余元;三是对外租赁费大幅提高,意向换签合同4宗,涉及面积1440亩,地租从19万元增加到72万元;四是收回职工私垦私占土地1.6万余亩,“一年一签”短期出租6059余亩,增加收入90万余元;五是确权给农场的167亩争议地和收回的70亩农民侵占地,增加收入4万余元。六是除以上已确定的收入外,下一步收尾工作预计将增加农场土地收入120万元,其中,4个对外承包(租赁)户合同待换签,预计增收98万元;侵占地、争议地、未重新发包土地预计收入22万元。
    (三)困难职工分享改革红利,分配不公问题有效解决,为公平正义地推进农垦改革提供了示范借鉴。把公平正义作为试点的基本原则,采取“分地”或“分利不分地”等方式,解决分配不公及无地少地职工生活困难问题。一是从收回的土地中安排182亩分给农场全部40户无地少地职工,户均4.5亩,全部无偿使用。二是帮助困难职工以土地入股参与农场公司化改造,并优先安排就业,筹建中的天地东昌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为15名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岗位,多渠道增加收入。
    (四)合同换签基本完成,长效机制由此建立,为垦区集团化、农场公司化改革创造了条件。重新制定了《海南省国营东昌农场内部土地承包合同书》等4个规范合同文本,确定了新的地价标准,建立了阶梯地价制度,明确了承包(租赁)期限不得超过30年和职工承包不得超过退休年龄,并约定农场可根据发展需要有偿收回土地。新合同既堵住了原有合同漏洞、维护了农场利益,又为农场股份制改革创造了法制条件和机制保障。目前已完成合同换签3279份,换签率达99.2%。
    二、开展农垦国有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推广工作
    (一)充分总结东昌经验,动员学习统一思想。2016年7月6日,省农垦改革办组织召开了全省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动员大会,会上,省委李军副书记在对东昌农场试点取得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了农业用地规范管理是农场摸清“家底”、推进公司化改造的迫切需要,是清理农场土地承包租金过低、租期过长、面积过大、提高土地收益的迫切需要,也是破解分配不公、提高无地少地职工收入的迫切需要。要求各部门各农场,要敢于较真碰硬,踏踏实实做好工作。省农业厅江华安厅长作了东昌试点工作经验总结,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后,省农垦改革办印发了省委李军副书记的讲话,各地均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各地均由市县、农场联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各厅级包点责任领导同志分别到包点农场参加大会,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也亲自出席,真正做到从集团到农场、从市县到乡镇、从领导到群众,统一部署、统一口径、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各农场和市县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全部由省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审定,做到了目标清晰、步骤明确、责任到人。
    (二)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一是省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完成组建、正常运转,江华安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7次,印发工作简报6期,技术指导组、政策法规组已深入一线开展工作。二是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切实担负起了主体责任,建立了督查考核机制,王任飞同志主抓,张韵声、王业侨同志定期研究推进,包点领导、驻点人员全部到位。三是各农场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场长为第一责任人,业务骨干全部参加,并将海胶集团分公司纳入农场的统一领导,做到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一个核心、一套班子,建立了每周例会和工作简报制度。四是相关市县均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党委专职副书记任组长,专职副书记缺位的由常委担任,所有市县都将农场场长列为副组长,并向农场派出驻点干部,及时互通信息,形成了密切配合、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三)主动作为,多方支持,保障经费、人员及设备。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高度重视,向每个农场分别拨付了20万元工作经费,并要求农场不等不靠,积极自筹资金开展工作,集团将建立考核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保障工作经费,对特别困难的农场将给予适当支持,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各市县慷慨支持,所有市县的工作经费均由本级财政解决,除此之外,部分市县还给予农场资金支持。五指山市、琼中县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移交地方管理的农场同步开展农业用地规范管理。人员、设备已陆续到位,省农垦规划设计院向农场派出了110名技术骨干,各农场通过前期测量“以干代练”,培训了一批技术力量,此外,没有参加此次规范管理的农场与正在开展的农场之间建立了对口援助制度,一方面有利于今年的20个农场完成任务,另一方面也为明年的改革储备技术力量。目前,外业测量和合同初审工作全面展开,截止8月17日,外业测量任务约完成10%,人口信息核查任务约完成30%,合同初审任务约完成50%。
    (四)开展多形式、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制定了《海南农垦国有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宣传方案》,李军副书记作了批示,目前正在积极落实。联合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日报、南海网、人民网、新华网等10多家媒体开展了系列宣传报道,目前已发稿60余篇,在《绿色农业进行时》开辟农业用地规范管理专栏,社会反响强烈。向农场印发了5000份宣传手册、2000份宣传折页、1000份宣传海报以及普通话、海南话版的广播录音,各农场均采取宣传车、横幅、广播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南海、中建、中坤等农场领导班子下到连队与职工群众座谈交流,有力地把握了舆论主动权,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五)汇总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政策。由省农业厅牵头组成的省农垦国有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于8月1日—8月12日,对20个推广农场及相关市县进行了督导调研,深入了解了归难侨队、并场队承包农业用地问题、公益林问题等新情况,并针对问题逐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提出了政策解决方案。将提交省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审阅研究,通过后将可有效指导全省工作开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