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创新思路将行政审批改革落精落准落实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刘心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政务服务中心;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6-03-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政务服务中心
2016年7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创新思路将行政审批改革落精落准落实的建议
(A类)
关于答复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296号提案的函
   
    刘心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思路将行政审批改革落精落准落实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我中心和省工信厅认真研究,现结合省工信厅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行政审批标准进一步精准、具体、明确和全面的问题
    1、2015年,针对审批程序不规范、审批事项名称不一致、擅自增加申报材料、许可随意性大、审批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省政务中心对行政审批进行了统一规范和标准化建设,出台《海南省行政审批业务标准规范》,涉及审批目录分类、审批要素(审批名称、审批流程、申报材料、审批依据、审批时限、审批责任等)、审批流程等全部标准化、规范化和计算机程序化。同时实施流程系统化优化,全省审批事项按即办件、承诺件、上报件、联办件4大类统一规范,审批流程优化为8类,每个项目审批环节最多不超过4个,并进行计算机程序化实现流程固化在审批系统中,减少审批自由裁量权,用无情的“电脑”管住有情的“人脑”。实现网上标准化审批。
    2、2016年,省政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五个“再砍掉一批”要求,中心在今年3月己精减875项申报材料的基础上,按照凡无法律依据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可合并的申报材料一律合并、能信息共享的申报材料一律共享、对审批没有实质性作用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兜底条款规定需提交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的原则,再砍掉一批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最大限度精减申报材料。
    3、2016年3月31日,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海南经济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三个产业园区暂时变通实施部分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试行),探索在三个产业园区试行多规合一下,以区域性整体评审评估取代单个项目的评审评估,以及通过承诺取代审批、联合验收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简化行政审批,为建设项目落地提速。
    二、关于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一是将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作为2015年、2016年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进行部署;二是印发《海南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琼府办[2015]200号)进行具体安排;三是由省编办、省法制办、省工信厅牵头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即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 四是法制办牵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清理,对行政部门、法定授权部门、受委托组织在编、在岗从事执法工作,并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进行清理,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执法,已持有行政执法证的应当予以收回;五是推进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三、关于建立行政审批咨询信息库、构建一张图信息系统等信息化问题
    1、省编办经过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梳理,已经向社会公开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省政务中心对照行政审批目录,在政务中心门户网站上开设了进驻省政务中心各厅局的行政审批事项专栏、办事指南、咨询服务电话等信息。并于2015年开通了省政务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建立了政务服务热线知识库以及热线咨询电话9693668。
    2、省工信厅正加强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顶层设计,为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信息化支撑。采用云计算技术,在全国率先集约建设了全省统一,省、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四级联动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构健全省“一张审批网和一套审批系统”,全面覆盖省、市县、乡镇和行政村各级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与网上审批大厅有机结合,同时提供移动政务、政务微博、微信等手段,构建立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公众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等服务,实现阳光审批、高效审批、“全天候”服务、全流程监督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前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已在 34 个省直部门、17 个市县和所有乡镇、60%行政村投入使用。截至目前,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共完成64万件办件办理。
    3、在现有网上审批系统手机APP和微信公众服务基础上,2016年,省工信厅正积极推动网上审批系统微信公众服务接入微信“智慧海南”公共服务平台,利用腾讯微信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模式,打通服务公众的最后“一公里”,公众通过手机终端即可进行各类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
    4、省工信厅和省政务中心正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的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按“一号一窗一网”目标,显著优化服务流程,使服务模式更加多元,服务渠道更为畅通,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充分利网上审批系统形成政务大数据,加强大数据综合分析利用,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决策支持。
    5、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开展“多规合一”信息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将形成《海南省总体规划》“一张蓝图”,强化空间规划信息数据的集中管理,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和协同管理机制,服务于全省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与实施管理,强化海南空间规划实施管控能力。
    感谢您对省政务中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6年5月 27 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协调管理处 周红 6520376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处 2016年5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