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建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民政厅;    2016-02-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16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六届四次会议 第0178号提案的答复(B)

    民建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 “关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的建议”(第017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11年,为推进我省社区信息化建设,我厅引进由中社联(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社区信息化平台—互联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在全省开展互联社区信息化建设。2012年,我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的通知》(琼民函〔2012〕312号),加快推进我省互联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个市县区的300个社区居委会开通了互联社区信息化平台,占全省549个社区居委会总数的54.6%。每个社区都有属于自己的主页,社区可以进行你问我答、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展示、通知预告及其他日常便民服务等。
    二、2012年2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0〕27号)精神,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琼办发〔2012〕3号),提出“市县(区)人民政府府要安排资金为社区居民委员会及社区服务站购置必要的信息技术装备,建设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社区信息服务网络,努力提高社区的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工作水平”。
    三、2013年,我省着手建设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项目,并列入了省政府2013年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该平台从紧急救援、生活帮助和主动关怀3个方面,为全省1万名民政对象和困难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2013年9月,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发放10000台老年人手机,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全省覆盖。
    四、2015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要求,我厅在三亚市、儋州市、陵水县开展“一门式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并组织陵水县、儋州市、三亚市有关部门的同志到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实地学习考察“一门式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情况。目前,三亚市政务中心已完成试点工作,并投入使用,实现了窗口统一受理、部门分工办理和全程跟踪督办。
    五、2015年,我厅在文昌市文城镇开展互联社区信息网格化管理服务建设试点工作,在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网格信息化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该项目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互联网+)优势,进一步强化政府、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等信息上传下达、互动交流、远程指挥办公的能力,并结合当前行政职能剥离、下放行政审批权等工作需要,从社区行政管理和社区党建、社区社会事务、社区便民服务三个方面构建整个系统的服务功能体系,具有安全稳定、方便实用、科学创新、可拓展性和可复制性强等特点。通过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公共信息平台,把社区公共服务、社会事务服务、便民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让居民以主人翁的身份,借助互联网公共平台直接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优势。通过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实现政府、社区、居民三者在社区管理中良性互动,提高社区工作效率和完善社区服务。我厅也将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适时向全省推广。
    贵委在提案中提到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采纳,进一步提高我省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海南省民政厅
    2016年5月20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