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促进海南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6-02-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6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促进海南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议
(B类)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促进海南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高等教育“十二五”期间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人才培养质量、高校内涵发展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显著提高。其中,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成为了重要增长点,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和支持。但由于我省民办教育高校的办学定位单一、专业重复设置和吸引力不强等客观因素,一定程度上阻碍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结合您的提议,将从几个方面发力:

一、进一步优化我省民办高校结构。综合考虑我省民办高校的数量和办学条件等情况,在“十三五”期间推动海南科技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高校,指导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实施高校转型发展。在办好现有高职院校的同时,新增若干所与养生、医疗、健康产业等紧密联系的高职院校。

二、促进民办高等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科学合理地设置学科专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鼓励民办高校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突出办学特色。引导民办高校合理定位、各安其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三、引导和鼓励各民办高校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核心,积极探索与企业开展定向培养、订单培养及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加强中高职衔接主动适应海南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加大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相互贯通与衔接的职业人才一体化培养的“立交桥”试点项目实施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