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以海洋文化为引领,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秀强;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海洋与渔业厅;  省教育厅;  2016-03-0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16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55号提案的答复(B)
(B类)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055号提案的答复(B)
   
    张秀强委员:
    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55号)“关于以海洋文化为引领,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1.关于海南要确立“经略海洋”理念,更多探索认知海洋有关问题。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海洋科技、海洋合作、海洋宣传工作。一是加强海洋科技研发及能力建设,积极引进国际海洋组织和国内海洋研究机构落户入驻,争创全国海洋科技合作区。加大海洋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支持海洋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应用,增强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成功引进中科院深海所落户三亚,组建了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成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启动了国家南海博物馆启动建设,为海洋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二是深入拓展海洋领域的对外开放与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区域合作。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仪式、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等重大活动。三是加强海洋宣传。在三亚市举办2015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开展“依法用海、建设海洋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大型海洋宣传。2016年,在海口市启动全国海洋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开展“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的专题宣传,并举办了海啸模拟演练及海洋灾害科普宣传。通过大型的海洋宣传活动和日常的海洋宣传,社会公众的海洋意识进一步增强。
    2.关于海南要跨越式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海洋强省步伐有关问题。近年来,我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突出发展重点,向海洋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着力培育“蓝色引擎”新动力,加快推进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近年来,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油气与加工等海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0%,占全省生产总值28.4%,海洋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发展海洋产业方面,近年来大力发展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与加工业等海洋经济支柱产业,扶持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等海洋新兴产业,促进临港产业加速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推广深海网箱养殖,发展外海捕捞,打造热带苗种产业带,促进水产品精深加工。二是海洋旅游业提档升级,产业规模持续增大,海岛旅游逐步兴起,邮轮游艇游、健康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加快发展,西沙旅游常态化运营,成功举办国际海洋旅游博览会、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三是海洋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形成“四方五港”,建成深水泊位46个、游艇泊位千余个。依靠近海油气资源,原油、成品油商业储备基地有序建设,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扎实推进。
    3.关于要保护好海洋环境,为持续发展提供“蓝色动力”有关问题。近年来,我省通过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海域海岛管理等措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海洋环境保持优良。据统计,海南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2015年海南岛本岛监测海域海水水质100%达到一类、二类水质标准,西沙监测海域海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类标准。珊瑚礁生态系统和海草床生态系统基本保持其自然属性,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相对稳定。一是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目前,全省划定的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总面积约3009.09平方千米,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的12.69%。至2020年,海南岛本岛自然岸线保有率控制在60%以上,海洋生态红线面积占近岸海域面积12.8%(不含保留区),近岸清洁海域面积控制在90%左右。二是创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议国家级海洋公园。三亚市和三沙市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国家海洋局批准。万宁老爷海潟湖国家级海洋公园、昌江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上报国家海洋局审批。三是规范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加强脆弱海洋生态保护。我省现有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18处。四是加强海域和海岸带整治,推进海岛保护项目。严格控制围填海,保障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用海。五是开展资源保护,养护南海渔业资源。实施增殖放流和海洋牧场建设。严格执行伏季休渔,打击非法渔业作业。改变生产方式,发展深水网箱养殖,更新改造南沙生产渔船,推动海洋捕捞和海洋养殖向远海发展,减轻近海环境压力。
    感谢您对我省海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6年7月13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海洋渔业厅办公室 邓韶勇
    联系电话:6523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