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三亚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松海;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三亚市政府;    2016-02-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三亚市
2016年7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三亚市人民政府府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53号的答复
(B类)

李松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三亚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意见与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落实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全省房地产业发展布局,以多规合一为引领,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以“多规合一”引领,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按照全市一盘棋的原则,不断优化城乡规划、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海棠区重点发展以健康、会展、医疗、养生为特色的房地产;吉阳区综合发展居住、商业、办公、会展等各类房地产;天涯区重点发展旅游、商贸、金融、居住等各类房地产;崖州区重点发展产业配套与旅游度假相结合的房地产。逐步形成特色各异、互补性强的房地产空间发展格局。

()划定禁建区和限建区,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市政府组织国土、住建、发改、规划、旅游等部门按照省、市多规合一的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划定全市房地产开发的禁建区和限建区,对列入生态红线内的所有区域,禁止开发建设;对于列入限建区的海岸线,只能用于主题公园、景区配套设施和公共产品的开发建设,确保优质资源优质利用。

(三)加强房地产开发风貌设计管控。按照国家住建部关于 双修试点工作的要求,加强房地产开发风貌设计管控。深入挖掘三亚本土文化特色和生态文化特色,在重点区域规划中统一明确房地产开发的产品类型等控制性指标,开发建设具有三亚特色元素、文化内涵和风貌的房地产项目,最大限度的减少对城市环境风貌的破坏。

(四)严格房地产项目核准。市发改、国土、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责,严把项目准入关,严防变相搞房地产开发。优先满足经营性房地产的发展需要,适度控制商品住宅开发;对于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在满足本地居民住房需求的基础上,优先发展功能齐、配套全、环境优的高品质产品,严格控制小户型商品住宅审批,原则上不再审批8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普通商品住宅项目。

(五)加强对重点区域用地管控。为加快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市发改、国土、规划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土地供应机制,实行商品房用地计划管理,加强对重点区域用地管控,优化现有存量土地,控制好房地产用地供应规模、节奏、时序和结构,逐年减少普通商品住宅土地供应,重点景区、沿海重点区域、旅游度假区不再安排新增商品住宅用地。

(六)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升级。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根据市场状况,研究制定了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内容,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发展国家和省里支持的新兴产业及旅游、健康、养生、文化、体育等产业项目。更新房地产用地基准地价,利用价格杠杆引导房地产用地结构调整,加大经营性房地产用地供应

(七)大力发展经营性房地产和跨界地产。加快房地产产品结构调整,增加经营性房地产比重,逐步降低普通商品住宅开发比例,改变以住宅为主导的单一房地产产品结构,全面提升房地产产品品质,实现产品附加价值最大化。

(八)支持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在城市新区、产业园区等区域,直接建设或鼓励社会投资建设一批配套设施齐全、智能化管理先进的办公楼,出租出售给高端科技企业、企业总部、企业研发中心用于办公,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

二、房地产业发展趋势

三亚房地产业已经走过10余年的发展历程,商品房销售均价从2003年不到2000/平方米提升至2014年的23000/平方米,市场主体从过去几十家中小开发企业发展至近百家资金品牌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房地产业对三亚城市经济的贡献逐年攀升,已成为三亚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十三五期间,三亚房地产业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总体上看,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一)产业创新。长期以来,我市房地产业处于明显的要素投入驱动阶段,主要是土地资源和资金投入驱动,但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上看,我市面临着要素投入难以为继的情况,土地资源特别是岸线资源稀缺。新兴产业、养老服务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商业服务业(物流配送中心和社区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为房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因此,十三五期间,我市房地产业将从要素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在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的基础上,以产业融合和产业联动为起点发展房地产业,注重培育商业金融、商务办公、文化教育、健康养生等支持新型产业发展的地产项目,充分发挥房地产业在高增值产业中的基础和引导作用,将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资源优势,发挥房地产业作为基础性产业的载体功能。

(二)行业升级。十三五期间,大企业将以雄厚的资金、品牌和信誉保证逐渐占领市场,小企业由于资金链紧张或库存压力被兼并重组。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85%以上均来自岛外,早期进入我市房地产市场的龙头房地产企业有:万科、中铁、中信、中粮集团、三亚鹿回头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远洋集团、首都机场、鲁能集团等国内品牌大企业,开发了万科森林湖畔度假公园、中铁·子悦台、半山半岛、远洋公馆、亚龙湾公主郡、山水国际、鲁能三亚湾等高端地产项目。

近年来,万达集团、万通集团、沈煤集团、陕煤集团、中化方兴集团、中交集团、民生银行、保利集团、南航、宋城集团、上海绿地集团等龙头房企陆续进驻我市开发项目。无论是从投资规模、商品房销量、销售金额等指标来看,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占据了房地产市场的半壁江山,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和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期,行业分化所体现出的集约化、集中化现象将进一步显现,一些小企业因资金链紧张将会出现兼并重组,今后大企业、大项目主导我市房地产开发将成为十三五期间的新趋势。

(三)渠道拓展。十三五期间,我市房地产销售渠道、融资渠道以及宣传推介渠道将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向更广阔的岛外市场拓展。房地产市场是否活跃,关键在商品房销售上。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85%以上在岛外,如何创新房地产销售渠道,将产品与岛外客源地市场紧密对接成为十三五期间房地产业发展的趋势。首先,在以企业为主体的房地产销售渠道上,企业将充分利用互联网+销售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融合优势,通过建立客户大数据更加精准地将产品传递到目标客户群中。进一步拓宽房地产金融渠道,积极构建为房企提供综合化金融产品服务、向个人提供全流程金融产品服务以及和房企共同构建O2O社区金融的地产服务体系。其次,在以政府主导的房地产对外宣传推介上,我市将形成多措并举的宣传推介机制,坚持政府指导、行业协会协调组织、企业参与、部门联动、媒体支持的指导思想,瞄准重点市场,采取多种方式,统一策划、整体包装、深度宣传旅游度假地产和城市形象。

 

 

 

三亚市人民政府府

                                                                                                                                                                       2016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