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岳 平;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2016-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环保厅
2016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
(B类)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04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类型:B

 

岳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第0049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我省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存在的环境问题,符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并针对这些问题从环境保护的区域合作、部门联动、能力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这些措施建议对我省今后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建立北部湾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20155月,刘赐贵省长拜访了环保部陈吉宁部长,就探索建立北部湾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推进重污染项目建设和布局区域协商、将海南省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体系纳入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中心、开展北部湾大气污染源解析等工作争取到了环境保护部的支持。我省按照省部领导座谈会纪要要求,加强与环保部、北部湾地区省区沟通,探索建立北部湾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作机制,推动北部湾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5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提出共同开展北部湾区域大气污染源调查及源解析工作。

我厅积极与环境保护部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厅进行现场沟通交流,推进建立北部湾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已初步完成我省环境监测中心与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会商系统的连接测试工作,同时将北部湾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纳入2016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议题。同时,我厅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北部湾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研究工作,已初步编制完成《北部湾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研究报告》,为今后北部湾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创新污染物排放管理机制。

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相继出台了《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与市县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强化考核问责,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不下降。目前,我省启动了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到年底完成对11家石化化工、火电、造纸企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污染物的管控,将排污许可建设作为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进一步整合衔接现行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形成系统完整、权责清晰、监管有效的污染源管理新格局,确保污染物排放不超过环境容量的上限。

三、优化空气监测网络,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目前,全省18个市县(除三沙市)和洋浦开发区已建成63个城镇(镇)、重点旅游度假区、重点工业园区空气自动站,基本形成“三位一体”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正在编制的《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与改革方案》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进一步调整优化,到2020年,基本形成全省城市(镇)、农村、区域输送通道、重点旅游度假区、重点产业园区、背景区六大功能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全面反映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加强市县空气自动站运维能力建设,要求各市县建立完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安排专职技术人员负责运行维护管理,提高数据获取率和准确率。每年定期开展环境空气颗粒物(PM10PM2.5)自动监测比对核查、臭氧自动监测量值溯源与量值传递、气态污染物(SO2NOxCO)盲样测试工作。加强对各市县自动站日常运行维护、质量控制、质量保证等质量体系运行情况检查工作,提高空气质量监测科学水平。

四、实现空气质量数值预报预警,建立源解析区域通道站。

我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一期(统计预报)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并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官网对公众正式发布全省未来3天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初步实现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化运行;目前正在开展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二期(数值预报)项目招投标工作,预计二期系统建成后,我省将实现全省未来5天空气质量逐小时预报,我省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将得到有效增强。

在东、中、西部三条大气输送通道上布设12个区域输送通道站,科学分析省际间和省内区域间污染源输送影响及臭氧污染成因,推进空气重污染来源解析的监测工作。利用现有11区域站,在文昌铺前新建1超级区域站,超级区域站增加挥发性有机物、PM1EC/OC等监测指标。根据全省区域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结合空气质量数值预报系统,可实现空气污染来源、污染气团输送路径等方面综合分析,为我省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

五、开展绿色宣传教育,扩大公众环保队伍。

我厅组织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积极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环境教育基地”等“绿色创建”活动,将环境教育全面纳入学生教育课程。目前,全省已创建国家级“环境教育基地”2个,省级绿色学校70所和省级绿色社区30家。二是建立环保志愿者队伍,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已建立各类环保社团30余个、以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为骨干的环保志愿者20000余人,“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已成为我省环境保护宣教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绿色名片。三是环保教育从娃娃、学校抓起,开设环境保护专题课程,编制少儿环保科普读物,向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免费发放。四是利用6.5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环保监督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五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组织开展“2016年生活方式绿色化推进年”活动,推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营造以绿色饮食、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绿色休闲为主导的生活氛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教力度,紧跟新时代脉搏,积极利用网络、电视、微信、微博、LED显示屏等传播载体,开展绿色、低碳科普知识教育活动,促进公众生活方式向绿色化转变,将生态绿色理念转化为价值观。

感谢您对我省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厅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2016630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