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建设海洋强省必须大力发展休闲渔业
提 案 者: [委员] 王佳;单荣光;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6-03-0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16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47号提案的答复(B)
(B类)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047号提案的答复(B)
   
    王佳、单荣光委员:
    你们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设海洋强省必须大力发展休闲渔业》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你们在提案中对我省目前休闲渔业的现状及发展存在的问题剖析准确,所提出的建议富有建设性和指导性,我们将在日后工作中予以汲取和借鉴。
    二、发展休闲渔业是省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发展休闲渔业是促进渔业结构调整和渔民转产转业的有效途径之一。为科学引领、推动我省休闲渔业健康有序的快速发展,依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海南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全国十二五渔业规划》《海南省十二五海洋经济规划》《海南省十二五渔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结合我省休闲渔业资源特色,我厅于2012年5月组织编制了《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本规划在全面分析我省休闲渔业发展背景的基础上,明确了我省休闲渔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提出经过“十二五”、“十三五”的创新发展、示范带动、扎实推进,为将我省最终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热带海岛休闲渔业胜地”的战略愿景打下坚实基础。本规划的范围涵盖海南省行政区划范围内所有区域,包括海南本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在本规划中我省将重点发展以垂钓运动型、涉渔生产体验型、品鱼餐饮型、赏鱼观光游览型、渔业文化教育型等休闲渔业特色项目,按照“一轴、两心、三圈、九区、十二示范基地”的空间布局引导我省休闲渔业项目发展,并重点从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推行投融资便利化、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强化区域品牌塑造、构建监督管理体系、提高休闲产品质量、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生态保护要求、建立管理信息体系等十大方面为休闲渔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为对我省的休闲渔业进行规范管理,引导休闲渔业的规范发展,逐步完善休闲渔船管理制度,我厅编写了《海南省海上休闲渔业管理办法》, 截止2015年11月,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已完成《海南省海上休闲渔业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上报省人大申请列入“十三五”立法计划。结合我省目前实际情况及渔船更新改造和引导渔民减船转产政策,准备在全省选择渔业基础良好、渔业文化丰富、具有利条件发展休闲渔业的1-2个市县作为试点,确立省级休闲渔业产业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以点带面,发挥其样板示范作用,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带动全省休闲渔业的发展。结合全域旅游和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将休闲渔业纳入全域旅游和“百千工程”规划建设,指导渔业企业、合作社和渔民,采取公司+渔民、旅游+渔业模式,将渔村、渔港、渔船、养殖基地、海洋牧场等渔业要素纳入全域旅游建设,打造特色渔业小镇和美丽渔村,使渔业要素成为重要的旅游元素。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要求下,我省将依托丰富的滨海休闲渔业特色资源,集中力量创新发展休闲渔业,丰富海南高品质旅游产品内涵,实现渔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建设海洋强省构筑坚强支撑。
    诚挚感谢你们对海洋渔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6年5月20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海洋渔业厅捕捞处 莫锟
    联系电话:6539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