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利用大数据推动海南防灾减灾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京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水务厅;  省民政厅;省气象局;  2016-03-0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6年6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利用大数据推动海南防灾减灾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水务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40号提案的答复(B)
   
    张京红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利用大数据推动海南防灾减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防灾工作总体情况
    我省主要自然灾害种类包括强风、暴雨、洪涝、风暴潮、干旱、龙卷风、滑坡、泥石流等,尤其是风、洪、旱灾害频繁发生。近年来,尤其是“十二五”期间,我省在防灾减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防汛、防台风和抗旱减灾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但在防灾减灾非工程措施领域,尤其在水情信息采集、跨行业信息共享和多部门联动指挥等方面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对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也较少。您在第0040号提案中提出关于利用大数据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厅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工作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厅将在防汛防风抗旱工作中认真研究和借鉴。
    二、我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建设情况
    近年来,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厅与省防总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积极主动加强了防汛、防风、抗旱减灾能力建设,尤其是2015年6月启动了“海南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项目”,计划分三期,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建设防灾减灾大数据中心、面向各级政府的多部门协同指挥调度平台和面向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信息服务平台。其中,第一期已于2015年度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第二期计划2016年开始建设;第三期计划在“十三五”末前建成。
    (一)海南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一期取得的主要成果(2015年基本完成),一期主要取得了如下成果:
    一是实现了水务、海洋、气象3个三防成员单位信息整合共享,完成面向“三防”业务的防灾减灾数据中心(一期)建设。接入了包括224个气象站、643个山洪雨量站、201个水文雨量站、12个河道水文站、171个河道水位站、145个水库水文站、18个市县墒情站、5个蒸发站、20个海洋台站、82个视频点实时监测信息;将水情、工情、旱情遥感等水务信息和实时墒情、气象观测、旱情分析、天气预报、降雨预报、气象预警、气象监测等气象信息以及海浪预报、潮汐预报、滨海旅游度假区预报、重点港湾预报、海洋预警等海洋信息汇集到省“三防”办。
    二是完成了面向领导会商决策、指挥调度及三防工作人员值班管理需求的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一期)和多部门联动指挥调度系统(一期)建设。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一期)包括综合门户、信息服务、行业集成等功能,整合了省级水务、海洋、气象等3个部门现有三防相关信息,进行统一处理与分析,生成各类信息产品,并在统一门户上进行集中展示,供领导及三防工作人员及时、直观、全面了解当前全省的三防态势。多部门联动指挥调度系统(一期)包括值班管理、应急保障、预案结构化、协同会商、协同指挥、统计上报等功能,以事件为驱动、以预案为主线,通过对预案结构化处理,设计一个科学合理的会商模式,构建多部门联动指挥调度系统,满足省领导及相关厅局进行协同会商、协同指挥工作需求。
    三是建成了面向公众的防灾减灾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实现了通过网站、微信、APP等渠道向公众发布“三防”信息。建设三防信息服务网、海南防灾减灾微信公众号、防灾减灾APP、短信推送等实现通过网站、微信、APP、短信等渠道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一期整合的“三防”监测、预警、预报信息。
    (二)海南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二期主要建设内容(计划2016年基本完成),二期主要建设任务如下:
    一是夯实数据基础,全面建成防灾减灾大数据中心。包括:进一步整合共享水文、水务和国土、民政、交通、公安等三防相关成员单位的信息;完善全省大中型水库水雨情信息采集系统,全面提升水雨情信息准确率;建设工情信息移动采集终端系统,方便三防业务人员对危险点进行时时视频、图像采集,迅速传到平台,为指挥决策和灾情会商提供支持;建立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梳理数据资源,构建数据关联体系,建成防灾减灾大数据中心等。
    二是进一步补充完善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拓展防灾减灾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包括:完成“三防”办与省应急视频会议系统和党政视频会议系统的对接,实现省、市县、乡镇水库三级视频会商,满足省领导和主要成员单位在本单位快速加入视频会商的需求;建立防灾减灾应急应对的业务支撑平台,按照应急处置的基本流程,搭建联合指挥调度主题服务,快速响应事态发展(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模拟演练、会商决策、指挥调度及应急应对的应用需求;基于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研发一套整集工情、水雨情等信息查询和三防指挥、会商于一体的移动应用系统(APP)。
    三是完善和提升防灾减灾公众服务能力。对接海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完善微信号和面向公众的移动APP,全面提升防灾减灾信息推送能力;在主要旅游景点、水利工程、危险区等重点区域设置二维码方式科普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防灾知识,便利公众及时获取防灾信息;通过制作防灾视频、发送防灾短信、发布防灾知识,提升社会公众的防灾意识。
    四是保障体系建设。包括: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提升综合信息平台的服务能力;补充编制互联网+项目所必须的云服务、大数据建设等相关规范,规范后期建设;按照国家及我省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要求,补充安全设备采购及实施部署,保障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安全可靠;改善和提升省三防办自身软硬件环境,包括互联网出口带宽提升、统一wifi、机房改造、服务器资源整合和虚拟化等。
    三、提案对做好我省防汛防风防旱工作的启示
    (一)关于“建立灾害预警阈值标准体系”的建议。我厅计划将山洪灾害预警阈值标准体系和重点大中型水库入库洪水预警预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加以落实,并纳入海南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二期建设内容。
    (二)关于“完善灾害预警的交互共享系统”的建议。我厅计划将“完善灾害预警的交互共享系统”纳入海南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二期内容。海南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一期已经实现了通过互联网、微信、手机APP等面向公众和“三防”业务人员监测、预警信息。通过二期项目建设,将进一步补充完善信息资源,扩大部门信息共享范围,基本实现水务、气象、海洋、国土、公安、交通、民政等行业涉及防汛防风防旱相关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三)关于“加快建设灾害预警的法律保障体系”的建议。计划通过出台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细则,进一步明确市(县)、镇(乡)、村三级预案和水利工程防洪应急预案等编制要求,逐步规范各类预警信息的发布,保障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该细则现已完成初稿,计划年底前通过验收。
    (四)关于“建立灾害预警人力资源平台”的建议。计划纳入海南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三期建设,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做好防灾减灾,需要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兼优的复合型从业队伍保驾护航,考虑到该项工作的专业性和我厅人力资源的实际情况,拟通过购买服务的模式或者依托我厅信息化建设的支撑单位--海南省党政信息中心开展相关工作。
   
   
    海南省水务厅
    2016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