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高度重视禁毒普及教育,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提 案 者: [委员] 李幼伍;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公安厅;省财政厅;    2016-03-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6年6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高度重视禁毒普及教育,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B类)
李幼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禁毒普及教育,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4月以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各有关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的总体部署,按照省禁毒委《2016年全省禁毒工作要点》和《海南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2016-2018年)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全民禁毒普及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普及宣讲毒品知识及危害,集中展示禁毒工作成效,传递禁毒工作正能量,深入推动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一、持续开展“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按照省禁毒办安排部署,今年4月份期间,全省各地在车站、港口、城市广场、商业中心、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挂图)、摆放宣传展板、禁毒科普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利用各种大型LED屏和公共交通工具车载电视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重点针对高危人群开展了以“拒绝合成毒品,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活动中,全省共出动宣传车152余辆次,出动警力526人次,设立宣传咨询站点40多个,悬挂禁毒宣传横幅150多条,发放禁毒宣传物品10万多份,禁毒宣传展板233余套,播放宣传片150多次,受教育群众20多万人次。
    二、举办“6.26”国际禁毒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大型主题晚会。6月22日晚,由省禁毒委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各市县禁毒委协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承办的2016年“6.26”国际禁毒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大型主题晚会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李军、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兼秘书长田湘利、省公安厅副厅长国章成、韩精华等领导出席晚会。10个“全省禁毒先进单位”和10名“全省十佳禁毒工作者”获得表彰。晚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禁毒教育短片播放、禁毒先进集体和个人故事讲述以及现场人物专访等多种表现形式,弘扬新时代禁毒工作主旋律,呼吁群众参与到抵制毒品行动中来,坚决打赢一场禁毒人民战争。晚会内容6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12频道播出。
    三、集中销毁近两年来缴获的各类毒品210.6千克。为全面展示我省禁毒工作取得的战果,6月17日下午,省公安厅、省禁毒办联合在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口焚烧发电厂举行集中销毁毒品仪式,集中销毁近两年来我省公安机关缴获并已结案的各类毒品210.6千克。本次销毁活动由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禁毒办主任李洪任总指挥。此次集中销毁的毒品包括海洛因、冰毒、麻古、氯胺酮(K粉)、摇头丸、神仙水等10多个种类。《人民公安报》4版、《海南日报》A03、《法制时报》头版、《海口日报》2版、《海南特区报》3版等多家纸媒进行了报道;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说法》栏目6月18日当晚播出;凤凰网、新华网、参考消息、今日头条、网易、人民网、南海网、海南在线等多家网络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较好宣传效果。
    四、评选表彰“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十佳禁毒工作者”。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进一步深入推进全省禁毒斗争,经过民主推荐,自下而上,层层遴选和严格审核,共确定20个先进单位和20名先进个人作为候选对象参选。通过国家禁毒办官方微信平台“中国禁毒”和海南省禁毒办官方微信平台“海南禁毒新媒体”的微信投票结果评选出10个“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和10名“全省十佳禁毒工作者”,通过讲好禁毒故事,展现禁毒工作者风采,传播禁毒正能量,微信投票吸引了全国网民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累计访问次数突破8000万,总投票数139万张。
    五、组织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5月份,省禁毒办印发《2016年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方案》,紧紧抓住“6.1”《禁毒法》实施日、“6.3”虎门销烟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各地主动争取本级党委政府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群众,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禁毒宣传教育月活动。省司法厅、省团省委、省妇联开展“百社千村万家”活动,组织广大法律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禁毒志愿者、“妈妈训教团”(妇联干部),以社会闲散青少年和失业失学青少年为重点,面向社区、农村和家庭,推动禁毒宣传走进百社千村万户。省总工会启动千家企业单位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行动。省教育厅组织全省各中小学校、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省文体厅在全省娱乐服务场所所有包厢设置禁毒警示牌、场所醒目处张贴禁毒海报,以及在LED电子显示屏和KTV的点歌操控台滚动播出禁毒温馨提示。公安、司法戒毒场所举行“场所开放日”活动。省工商局组织各地工商部门在各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内设置禁毒警示牌;利用楼宇电子屏、户外电子屏等定期播放禁毒警示内容。实现学校、社区、农村、家庭和场所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无缝衔接、全覆盖。
    六、督导推进“6•27”工程。为深入了解和掌握各市县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情况,4月25日至5月10日,省禁毒办组成两个督导检查组,深入海口等15个市县(区)对“6.27”工程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抽查各市、县禁毒办、教育部门相关工作机构、工作方案、工作台帐,会议记录,校园宣传阵地建设以及禁毒教育课时、师资、教材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并提出工作意见,下发整改建议单,启动约谈机制。近期,省禁毒办拟会同省教育厅出台《海南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文件,严格落实责任制。
    七、持续创新宣传形式。一是禁毒系列文艺作品。由省禁毒办推出原创的禁毒说唱歌曲《禁毒小炮儿逆天说唱》MV在腾讯视频网站点击量已超过50万,各大网站点击率破百万;原创歌曲《627之歌》,在国家禁毒办官方微信“中国禁毒”上访问量突破10万人次;在各大热门视频网站点击量突破百万,其中,腾讯视频点击量52.8万,爱奇艺视频25.5万,优酷视频25.1万。清明节期间,《战友,你没走》怀念禁毒先烈的音乐视频,在国家禁毒办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后,各大视频网站点击率破万,在微信阅读量达30万人次。二是创作影视作品。6月份,推出禁毒公益广告《毒品,永不再见》在省电视台频道上展播,拍摄禁毒科普宣传片《无毒青春,美好明天》刻录成光盘DVD,配发各市县(区)广泛播放观看。三是印发禁毒读物《全国毒品预防教育读本》(小学、初中、高中版)共2万册及一批禁毒系列课件、教案(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大学版),下发各级各类学校教学使用。
    八、加强线上线下禁毒宣传。省禁毒办积极会同省委宣传部,充分借助大众媒体和现代传媒优势,营造更加强大的禁毒舆论攻势。一是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宣传意识和舆论引导,二次下发宣传指导性文件,举办新闻发布会,安排部署全民禁毒宣传月和“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报道工作。二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大众媒体,如在《人民法治》杂志、《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法制时报》和“新浪海南”等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各地禁毒成果和典型案例,掀起强大的宣传声势。三是集中对破获重大案件报道。先后组织各媒体、网站对破获“2015-1309”、“2016-75”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集中销毁毒品和“6.26”国际禁毒日主题晚会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据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新华社、人民网、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新浪、腾迅、搜狐等主流媒体和网站先后报道、转载我省禁毒消息、通讯、评论和图片累计200多篇(张),营造了强大的禁毒声势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海南省公安厅
    2016年 6 月 30 日
   
财政厅
2016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高度重视禁毒普及教育,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A类)
琼财防函〔2016〕651号
   
    海南省财政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14号提案的答复(A)
   
    李幼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禁毒普及教育,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建议各级人民政府府及相关部门应当依法把禁毒普及教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逐年增加。我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禁毒经费保障工作,建立了禁毒经费财政保障机制,省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设立了省级禁毒专项资金,结合全省禁毒中心工作,专门用于禁毒办案、禁毒业务、禁毒装备及禁毒基础设施维修补助四个方面开展禁毒工作所必需的经费。其中,禁毒业务经费中包含了您在提案中建议的用于开展禁毒普及教育、宣传、创建工作等禁毒业务的支出。除安排了省级禁毒专项资金外,我厅每年根据省禁毒委的工作部署和实际需要,还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及下属各戒毒所等相关职能单位的部门预算中将禁毒工作经费作为经常性项目安排了预算,并要求各市县财政部门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把本市县禁毒工作相关经费纳入同级财政相关部门的经常性项目预算予以保障。
    二、提案建议以当地总人口数为基数,参考吸毒人数确定经费投入数额,为实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的禁毒普及教育工作目标提供坚实保障。为进一步加强我省禁毒专项资金的管理,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为禁毒工作服务,我厅与省公安厅于2014年联合印发了《海南省禁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禁毒专项资金采用“因素计算法”进行分配,分配的因素包括禁毒工作业务量、禁毒工作成本、禁毒工作实绩等方面,主要指标为:各地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数量、禁毒经费投入增长比例、禁毒机构数量、缉毒民警数量、戒毒床位数量、公安机关破获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量、缴获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数量、依法查处存在吸贩毒问题的娱乐场所数量、创建禁毒工作数量、经整治面貌有明显改善的毒品问题重点地区数量、强制隔离戒毒人次数量、吸毒人员查获率、各市县对禁毒专项资金的管理情况等。
    今后,我厅将会同省公安厅紧紧围绕当前禁毒工作的新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您在提案中建议的加强禁毒普及教育等各类情况,共同研究做好禁毒部门预算资金、专项资金的安排、分配、使用和监管,同时更加注重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确保资金发挥更大的实效。我厅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市县财政部门使用和管理中央及省级禁毒专款的业务指导,确保专款专用。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财政厅
    2016年5月28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财政厅国防与政法处 辛德
    联系电话:68531817、1370751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