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海南绿色崛起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03-2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5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海南绿色崛起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198号提案的答复(B)
   
    杨祖光委员:
    您在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海南绿色崛起的建议》(第0198号提案)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循环经济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节能降耗方面,2014年全省万元GDP能耗比2010年累计下降4.98%;节约用水方面,2014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比2010年累计下降24%,其中201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68.3立方米,比2010年累计下降32.4%。散装水泥使用和新型墙体材料应用范围不断扩大,2014年全省水泥散装率达44%,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约75%。
    (二)资源循环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粉煤灰、煤矸石、尾矿贫矿、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和综合利用率均有显著提高。截止2014年,年工业固体废物年综合利用量达800万吨,比2010年增加3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8%;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开始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企业超过100家,产值50多亿元。其中,昌江县加强对铁矿尾矿、贫矿的深化利用,2014年年处理量近400万吨。
    我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等相关要求,我们组织编制了《海南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及近期行动计划》;同时积极落实《海南省节能减排综合示范试点实施方案》要求,编制了《重点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这些规划及方案的编制和实施,为引导和推动我省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强化节能减排约束性要求。我省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目标要求,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并严格进行考核。“十二五”以来,通过加强目标责任的考核评价,强化节能减排约束性要求,较好地促进了市县重视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工作的开展。
    三是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试点。2014年,洋浦经济开发区被列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老城经济开发区获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我省组织开展了两批共25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的创建工作。通过这些试点示范,引导和推进各领域循环经济的发展。
    四是深化资源综合利用。通过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和促进企业深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扩大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据统计,通过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并享受国家税收优惠的42家企业(项目),年共消化处理工业废渣700多万吨、废气383亿立方,三剩物、次小薪材76万吨。
    五是推行清洁生产。“十二五”以来,组织对省内橡胶、制药、水泥等行业的100多家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通过审核,产生并实施清洁生产方案,实现节能、节水、节材,控制COD氨氮、SO2排放的同时,促进了“三废”的处理和资源有效利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我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物耗、水耗逐步下降,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资源产出率不断提高,促进了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也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存在问题
    我省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做了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循环经济规模还有待扩大,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以及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障碍,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到位,循环经济理念尚未在全社会得到普及,没有充分认识到发展循环经济对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绿色崛起的重要意义,没有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到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二是政策法规不健全,相关政策措施及激励约束机制尚待完善;三是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等关键性技术比较缺乏;四是基础工作薄弱,发展循环经济的统计、评价和监测体系尚未建立,循环经济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这些问题的存在已严重制约循环经济的发展,必须尽快加以研究解决。
    即将到来的“十三五”及以后一段时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加速推进的重要时期,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经济总量将进一步做大,人民生活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这一时期也将是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处于较高水平的一个阶段,既要实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又要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将面临重大挑战。重视并采取措施,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已然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总体上,我省循环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进行试点示范、建立循环型经济体系、制定鼓励政策、完善机制、强化宣传推动等措施,才能从根本上加快我省循环经济发展步伐并对海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做好区域布局。按照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循环经济发展及近期行动计划》,“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努力推动并形成:北部以城乡废弃物充分利用为主要内容,东南部以打造低碳景区和绿色饭店为重点,西部以发展循环型工业为重心,中部以生态农业、林业为突出特点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
    (二)构建循环型经济体系。包括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促进新型工业发展;构建循环型农业体系,推进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构建循环型服务业体系,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发展;构建社会循环经济体系,加快建设低碳美丽城乡;构建大循环体系,努力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
    (三)广泛开展试点示范。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认真抓好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程(包括示范企业、园区、市县)。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积极申报“园区循环化改造”、“城市矿产”、“餐厨废弃物处理”及“双百工程”等示范项目,争取国家支持。
    (四)落实相关经济政策。落实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投资、税收、价格等鼓励政策,争取国家对我省示范项目资金支持的同时,整合我省现有节能减排等专项资金,支持循环经济项目的实施,吸引社会各类资金投向循环经济,联运促进循环经济项目的实施。
    (五)强化技术支撑。加快循环经济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建立循环经济技术遴选、评定和推广机制,推动循环经济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
    (六)加强统计评价及监督管理。建立循环经济统计评价制度,客观地反映循环经济发展程度和水平;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监督行动,促进循环经济协调发展。
    (七)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媒体的宣传优势,做好循环经济知识普及工作,提高认识,营造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相关培训,提高循环经济发展技术及管理能力,推进循环经济工作的深入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循环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5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