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5-03-1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5年7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建议
(B类)
琼人社议案答复〔2015〕第7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08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符红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3年以来,我厅认真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出台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认真落实税收减免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组织实施大学生创业大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3年以来,共帮助约3000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在创业倍增效应的带动下, 2013年、2014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签约率分别为90.63%、90.79%。
    一、落实资金投入,扶持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13年,省财政拨付200万元扶持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三亚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口经济学院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各市县和各院校也积极开展毕业生创业工作,如海口市新华南信息产业园积极为毕业生开展创业孵化服务,文昌市建成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海南医学院积极筹建第三个创业孵化基地,海南政法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初见成效。2014年,我厅联合省财政厅拨付1450万元的创业示范点创建经费,进一步帮扶市县和院校大力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二、认真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2013年,省本级共为141名大学生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378万元,切实解决了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不足的难题。2014年,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安排16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有力地推进了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三、积极组织实施创业培训和创业大赛。2013至2014年,全省共组织约4000名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提高了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能力。2011年以来,我厅每年都会同团省委、省财政厅举办海南省创业大赛,取得良好的反响。2015年,我们组建了一支由企业家和各方面专业人士组成的创业指导服务专家队伍,对创业大赛进行全程指导,邀请企业家到全省各高校开展创业巡讲,受到广大院校和师生的好评。
    四、积极落实税收减免政策。2014年,我厅会同省地税局和省财政厅下发了减免税收扶持毕业生创业的文件,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下一步,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2015年4月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政策。我厅将尽快起草本省实施意见,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更坚实的政策保障。
    二、构建毕业生创业帮扶体系。强化创业教育,积极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实施大学生创业培训,认真开展以毕业生为主体的创业大赛,帮助毕业生提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不断完善以创业培训、创业大赛、创业教育、创业基地、小额贷款为重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的毕业生创业帮扶体系。
    三、认真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网络招聘周活动等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的作用,通过组织活动帮助毕业生实现创业。
    四、积极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将积极协调地税、财政等部门,认真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切实为毕业生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
   
    2015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
    联系人:刘小俊
    联系电话:65200865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