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海南 推进城市信息化,构建海南特色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政务服务中心;    2015-03-2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5年7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海南 推进城市信息化,构建海南特色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的建议
(B类)
尊敬的卞高强委员:
    您在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海南,推进城市信息化,构建海南特色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的建议》(第0001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为推进我省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2014年底,省工信厅组织完成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并相继建成海南省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和海南省网上审批大厅,平台通过整合各方面服务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市民服务及各类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目前已在省直部门和16个市县投入使用。下一步,我厅将加快组织开展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二期建设,继续开展与省直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的对接,并将平台服务推广到所有省直部门、市县、乡镇和50%的行政村。
    二、我厅正在推动微信“智慧海南”平台项目建设,旨在提升市民体验,促进政府、社会及企业公共服务资源的有机结合。用户通过微信一键登录,即可快捷地进入全省统一综合服务页面享受办证、缴费、交通、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广大游客还可享受“吃、住、行、游、购、娱”等一揽子贴心服务。下一步,我厅将在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工商局等13个部门服务事项上线应用试点的基础上,推进更多部门服务事项的上线应用。
    感谢您对我省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5年6月29日
省政务服务中心
2015年8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海南 推进城市信息化,构建海南特色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的建议
(B类)
省政务服务中心关于海南省政协六届三次
    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0001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卞高强委员:
    您在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海南,推进城市信息化,构建海南特色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的建议(第0001号提案),会议后交由省工信厅和省政务中心进行办理。经我中心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对“构建市民融合服务体系”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打造城市级市民融合服务体系为目标,形成可经营、可持续发展的服务”的建议
    建设政务规范化服务体系。我省2014年出台了《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务规范化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琼府[2014]159号),整合全省行政资源、形成服务合力,将各级政府政务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规范透明的省、市县、乡镇、村委四级政务规范化服务网络。与卞委员提出“建设一站式的城市级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目标相近。省级、市县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覆盖率达90%,省级、市县级网上审批系统使用率达100%,除三亚(撤镇设区)、三沙、洋浦外,其他17个市县共214个乡镇,已经建成便民服务中心208个,占97.2%;乡镇实现一张网审批103个,占48%。
    二、关于“以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根本,构建普惠化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
    按照《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务规范化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海南实现全省政务服务运行模式、功能配置、服务事项、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基本统一规范,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化、运行科学化、管理标准化。提出已建成的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巩固完善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服务的机制,落实简政放权和政务服务延伸到村委会的工作要求,同一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办事规则要基本一致。具体做法一是建立市县推进网上审批和政务规范化服务工作月报制度,明确各市县按月报送推进情况;二是把全省(省级各单位、各市县)网上审批和政务规范化服务推进工作分工到人,进行对口跟踪和协调督办;三是召开“海南省网上审批和政务规范化服务现场培训会”,通过到海口、琼海两地的市、镇、村实地参观和观摩、座谈讨论、相互交流的形式对全省各市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导和业务部门人员进行培训,并提出工作要求。实行无差别化服务,努力达到“提供覆盖全人群的公共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关于“以提升市民体验为抓手,实现政府资源、社会化资源和企业信息资源与服务的有机融合。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城市名片”的建议
    此条建议涉及内容均为市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权限,不属于我单位职责工作范畴,但我们会采取合适方式推动此项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政务服务规范化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支持海南的政务服务工作。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5年7月16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林智;
    联系电话:0898-6520319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处 2015年7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