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突破瓶颈性障碍 实现南药黎药产业蓬勃发展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6-0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4年8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突破瓶颈性障碍 实现南药黎药产业蓬勃发展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03号提案的答复(B)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D05):
    贵单位提出的《突破瓶颈性障碍,实现南药黎药产业蓬勃发展》的提案收悉。针对我省南药黎药存在的问题,我厅会同省卫生厅、省食药局进行了专门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海南省现有植物种类468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3100多种,多达66%的植物可作药用,占我国现存药用植物种类近1/4,是我国热带药用植物分布最集中的区域。本岛特有植物高达600余种,芳香植物180多种。载入《全国中药草汇编》约1100种,《中国药典》收载135种,常用中药材250多种,引种传统进口南药20余种,本地常年收购的有50多种。著名药用植物有抗癌植物海南红壳松、降压药萝芙木、胡椒、龙血树、白木香、降香黄檀、丁公藤、五加藤、海南地不容等。槟榔、益智、砂仁和巴戟天著称“四大南药”。
    黎药是我国仅分布于海南岛的特有民族黎族110多万人口所用之药,在海南民间草药乃至全国中药资源具有重要的地位,黎族所用药用植物有600余种,隶属143科398属,其中热带灵芝等菌类植物9种,狗脊、骨碎补等蕨类植物32种,苏铁、桫椤等裸子植物7种,海南地不容、胆木等被子植物552种。
    近年来,海南省中药产业生产能力和水平有很大提高。海南省制药企业由1988年建省前的6家发展成目前的80余家,其中有30余家企业涉及中药品种的研发与生产。特色中成药品种主要有枫蓼肠胃康(颗粒、胶囊、片)、贯黄感冒冲剂、胆木注射液、胆木浸膏片、保妇康栓、裸花紫珠片、裸花紫珠栓、槟榔花口服液等。其中枫蓼肠胃康颗粒、裸花紫珠片和保妇康栓等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013年海南主要中药品种销售收入达18亿元。其中枫蓼肠胃康颗粒、保妇康栓单品种年销售额超亿元,成为海南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的龙头品种。
    二、发展重点
    1.发掘生态型热带中药资源,促进中药材规范化基地建设
    挖掘海南特色热带药用资源,建设规范化基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是整个中药产业的基础,通过政策扶持,按照GAP要求,建设海南特色热带药用资源生产基地。并根据我国中医药临床需求,积极引进大宗所需的海外南药品种,开展制约推广的技术问题研究,建立引种基地,大力推广,促进我国南药持续健康发展,解决进口南药问题。
    2.开发特色中药健康产品,完善国际旅游岛产品链
    (1)开发药香两用产品,建设海南“香岛”
    以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利用海南优势南药资源如降香、白木香、广藿香、香草兰等为对象,大力研发具有药用功能的芳香产品。建立原料、加工生产和销售服务基地,形成区域性芳香南药药材消费市场,建设香产品健康展示基地,打造海南“香岛”品牌。
    (2)开发药食同源保健产品,建设海南“健康岛”
    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对高端特色保健旅游产品的巨大需求,以海南特色药食同源药材如益智、巴戟天、白豆蔻、高良姜、胡椒、芦荟、灵芝、海南青牛胆及海马、珍珠、螺旋藻、海洋鱼油等为原料,针对高端旅游市场,开发功能性健康食品、饮料,如清热解毒系列、改善睡眠系列,滋补强壮系列、改善胃肠功能系列等特色中药旅游健康产品,丰富国际旅游岛“健康”产品种类。
    3.开展特色南药产品开发,全面提升海南中药产业水平
    (1)大力发展特色南药资源繁育生产,加强大宗南药规范化种植养殖,提高南药资源可利用度,建立质量标准,促进产品价值提升,完善原料药材生产与深加工利用的结合,加大发展南药材加工业,延长南药产业链,提升南药农业附加值。
    (2)开展特色南药产品二次开发,提升现有产品技术标准,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对海南现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肠胃康颗粒、裸花紫珠片、保妇康栓等品种及其他特色南药品种的二次开发,提升技术含量和质量标准,提高疗效;拓展药源,增加适应症,大幅增加市场份额;完善知识产权保护。
    4.抢救保护和挖掘利用黎药,传承和发展民族医药文化
    目前全国尚未授予各省份“保健用品”的特殊审批权,但贵州等兄弟省份在民族药发展的思路值得借鉴。当前我省已出台的《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 (琼府〔2010)67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合作协议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2)22号),编写的《海南省中药材标准(第一册)》、《黎医黎药》、《黎药学概论》等,以及近期将组织专家编撰的《黎药资源概况及发展规划》与《海南省中药材标准(第二册)》,将为我省建立南药、黎药质量标准体系,培养与挖掘黎药人才,发展黎药产业提供政策依据。
    贵单位在提案中提出的大力发展南药黎药产业的各项建议,正是政府有关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努力实现的工作目标。我厅将加强与你们的联系沟通,悉心听取你们的建议,共同促进海南南药黎药行业的发展。
    感谢贵单位对海南医药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4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