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保护走向濒危的黎语 巩固黎族文化根基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宗委
2014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保护走向濒危的黎语 巩固黎族文化根基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495号提案的答复(B)
   
    符红莉委员:
    您提出的《保护走向濒危的黎语 巩固黎族文化根基》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保护和传承黎语工作的关心。您的提案对黎语走向衰危的分析是符合海南实情的,关于保护和传承黎语的建议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和现实可能性。
    近年来,我委对黎语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2012年,在我委的推动下,省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了《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开发条例》,其中第二条将“少数民族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列为“少数民族文化”的第一项内容,从法规层面加强了对黎语的保护。最近两年,我委还通过举办黎族礼仪歌曲征集大赛和黎族民歌培训班,收集黎族民间故事和民歌等举措对以黎语为载体的传统文化加以保护和传承。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民族文化面对外来文化的猛烈冲击,少数民族语言在世界文化大融合的趋势下走向弱化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保护和传承黎语的脚步不会停止,也不可能停止。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积极会同省教育厅、省文体厅等相关部门,从专项培训、学校教育、电视广播应用等方面推广黎语的使用,使承载着黎族传统文化的黎语得以保护和传承。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4年7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联 系 人:符明智 联系电话:6534036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