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医疗纠纷的有效预防和处理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0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4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医疗纠纷的有效预防和处理建议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04号提案的答复(B)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医疗纠纷的有效预防和处理建议的提案收悉, 提案的建议非常好,我委将积极吸纳贵会所提出的建议,同时经商省财政厅,我委下一步将积极开展如下工作:
    一、立法先行,法律保障。
    在国家立法机关修改、完善医疗损害赔偿的相关立法前,我委建议通过特区立法权,突破上位法,出台《医疗纠纷防范和处置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医患纠纷处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目前我委草拟了《海南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并建议省人大列入立法计划。
    二、健全医疗风险分担机制。
    鼓励各地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大力推进医疗责任保险,在覆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基础上,向乡镇卫生院推进和覆盖。探索建立医疗责任保险与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相结合的调赔结合机制。鼓励开展医疗意外险,提高风险分担的覆盖面。督促各地要建立医疗责任保险考核评价机制。
    三、加强医疗质量管理,防范医疗事故发生。
    今年1月份,原省卫生厅印发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系列活动方案》(琼卫医〔2014〕6号),并组织对全省各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检查。各级医疗机构结合此次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医疗质量控制管理,教育广大医务人员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从而有效防范医疗事故的发生。持续加大医患沟通培训力度,提高医务人员与患方的沟通能力,并规范服务流程、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维护和谐的医患关系。
    四、深化平安医院创建工作。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等11个部门《关于印发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卫医发〔2013〕43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原省卫生厅会同省公安厅等11个部门印发了《海南省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维护医疗秩序,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确保医务人员、就诊患者的安全。
    根据上述文件精神,我委严格按该方案中实施步骤的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2014年5月中旬,原省卫生厅与海口市公安局联合召开了海口地区医院安保工作会议。海口市公安局四个分区主管领导、11个派出所负责人及海口地区医疗系统16家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上,双方代表积极交流工作经验,沟通协调所出现问题,并达成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意向。
    五、创新医患纠纷调解机制,畅通医疗纠纷调解渠道。
    通过创造性建立和推行医患纠纷“一站式”窗口服务模式,解决医疗纠纷群众诉求烦、诉求难的问题。一是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窗口;二是医疗事故鉴定受理窗口;三是人身伤害鉴定受理窗口;四是司法诉讼受理窗口;五是法律援助支持窗口;六是医疗纠纷行政受理窗口。目的是通过医疗纠纷统一受理、规范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服务平台,使医疗机构从繁重的医患纠纷处置中解脱出来,使医患纠纷纳入规范化解决渠道。目前我委已草拟了该“六位一体”的建设方案,并处于论证修改的阶段。
    六、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方面。
    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落实对公立医院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政府投入政策,2009-2013年共投入48亿元,年均增长27.6%,高于我省近5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幅(27.1%)和地方公共财政支出年均增幅(23.1%)。根据医改相关要求,我省正在开展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目前,第一批试点的文昌、陵水、屯昌、澄迈、保亭、昌江等市县医院已取消药品加成。
    七、开展医患矛盾与医疗纠纷排查化解。
    认真贯彻落实省综治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指导意见》(琼综治委〔2013〕41号)精神,将医疗纠纷风险隐患排查纳入矛盾大排查工作之中。深入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摸排,及时发现矛盾纠纷,指定专人开展化解工作。针对排查出的医疗纠纷,适宜通过人民调解解决的,引导到当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解决;对有暴力倾向的案例,或调解过程中可能激化矛盾,引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纠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通报,防止矛盾激化。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医疗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八、加强宣传,增强医患双方互信。
    加强对医疗纠纷的宣传引导。会同宣传部门正确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客观公正地进行宣传报道。引导新闻媒体坚持以正面宣传报道为主,大力宣传医疗卫生工作者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宣传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正面典型,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增强医患之间的信任感,增进社会各界对医学和医疗卫生工作的尊重、理解和支持。
    非常感谢贵会对我省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贵会在以后工作中,对我省卫生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代章)
    2014年7月23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 贾军有
    联系电话:65303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