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重点帮扶"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3年8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重点帮扶"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建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B)
   
    冷明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帮扶“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言,中小企业因其特殊的经济地位和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各级政府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中小企业尤其是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发展,持续通过强化政策指导、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快速成展。
    在建立健全政策体系方面
    扩大了中小企业成长性奖励资金的扶持范围。2008年,省政府设立中小企业成长性奖励资金,并出台了《海南省中小企业成长性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府〔2008〕89号),此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共奖励机械电子行业、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行业、商贸旅游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等4个行业160家成长性好的、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2012年,为了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总体要求,鼓励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对原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在原资金支持的4个行业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行业,并于当年对该行业5家中小企业进行奖励。
    设立了专门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专项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省财政厅分别与省科学技术厅、省教育厅联合设立了专项资金,并出台了《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财企〔2010〕1号)和《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财教〔2012〕1893号),《办法》对专项资金的扶持范围和奖励标准均做出了明确规定。
    二、在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方面
    (一)通过财政贴息和奖励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方面,2008年以来,省政府每年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采用“银行+担保+政府补贴”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模式。按对银行、担保机构和企业补贴一点的“三个一点”补贴奖励政策,提高了银行、担保机构和企业的贷款积极性,2008年至2012年,撬动全省信用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累计提供新增担保贷款76.57亿元,仅2012年一年就完成新增担保贷款25.97亿元,累计担保受益企业414余家。另一方面,省财政厅和省政府金融办联合印发了《海南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财债〔2013〕817号)和《海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财债〔2011〕2616号),每年省级财政安排不低于4000万元,对在信贷投放、机构进驻、直接融资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管理部门给予奖励。根据上述办法,银行类金融机构发放小额贷款,可获得余额万分之二的奖励;对通过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和票据进行融资的中小企业给予相应额度的奖励。
    (二)积极设立引导资金。当前,省财政厅正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政府金融办等部门研究设立“海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为政府引导的母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积极扶持符合我省产业政策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三)鼓励中小企业直接上市融资。2011年,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海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财债〔2011〕2616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第六条明确规定,“对通过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和票据进行融资的企业及实现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在融资资金到位后,且80%以上投资于海南项目的,给予奖励或补贴。”2011年至2012年,我省共有海南神农大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成功上市,根据《办法》,对每家企业均给予200万的融资奖励。
    在优化企业服务体系方面
    (一)鼓励社会化服务机构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一是成立了“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以该中心为核心,引导和带动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社会化服务;二是开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工作。2012年至今共认定28家省级中小企业示范平台,其中有3家机构成功获批为国家级示范平台。三是帮助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加强自身建设,争取国家财政支持,2012年帮助4个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争取到国家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资助90万元。
    (二)利用国家银河培训、“海南中小企业大讲堂”和“海南省中小企业融资大讲堂”等平台,针对性地开展中小企业创业辅导、技术创新、经营管理、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提升经营者和服务人员素质。
    (三)抓好企业信息服务。开通了海南中小企业网,联入中国中小企业信息总网,不断丰富完善网站功能,面向全省中小企业提供电子政务、网上培训、创业辅导、信用担保、人力资源、市场开拓、技术创新及管理、信息化推进等服务;创新搭建了中小企业信息发布平台,将中小企业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及企业。此外,还利用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机构组织融资对接、管理课堂、行业调研、创业竞赛等各类专项服务活动,针对性地展开多种形式的对企信息交流服务。
    (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是落实提高个体户营业税起征点政策,去年全省个体户少交营业税5300万元,受惠个体户近1.7万户,受益面达70%以上;二是继续实施对吸纳“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的中小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三是实施减免收费负担政策,免征港口建设费、小客车通行附加费等,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2亿元;四是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我省涉企收费项目包括提供利用房地产档案收费、房产档案保管费、汽车摩托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服务费等9项,年减轻社会负担约2082.5万元,规范生猪屠宰行业、电动自行车行业收费标准;开展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工作,全年累计减免收费27万台次,共减免金额9304万元;五是清理纠正金融服务不合理收费5729笔,取消银行业机构收费项目217项,调低收费标准58项等。
    四、在支持企业品牌建设方面
    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品牌建设,是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快速、和谐发展的必经之路。一方面,鼓励企业自助创新推进品牌建设,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商标和名牌产品奖励办法》,该办法适合各类企业,当然包括中小企业,最高奖励10万元;另一方面,我们利用海南中小企业信息网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品牌宣传、人才招聘、产品推介等多个方面的宣传服务;此外,充分利用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国际性展会平台,优先鼓励和支持有地方特色并具有成长性的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参加展会,帮助企业打造更多的“海南制造”专精特新品牌。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3年7月23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工信厅、鄯晋晓、6523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