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改善政府组织的运作,提高行政效率与效能,加快发展网上行政审查流程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政务服务中心
2013年11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改善政府组织的运作,提高行政效率与效能,加快发展网上行政审查流程的建议

    szx:
   
    您好!
   
    您提出的《改善政府组织的运作,提高行政效率与效能,加快发展网上行政审查流程》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省委、省政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而设立的,集行政许可审批、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效能监察和社会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省级综合政务服务平台。省政务中心于2008年7月1日正式启动运行。目前共有34个省直和中央驻琼部门进驻中心,设置审批窗口107个,工作人员232名,省级1240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集中在中心公开统一办理,占全省全部许可审批事项的84.2%。
    在进驻单位的配合支持下,省政务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主线,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对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截至2012年6月30日,受理办件542881件,办结率为100%,承诺件提前办结率99.54%,单件实际办结时间比法定办结时间平均节省14.7天。收到办事群众赠送的锦旗684面,表扬信380封,花篮32个,牌匾17块。先后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被省纪委、省文明办命名为“海南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荣获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并编入2012年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对中心的事迹予以了报道。特别是《人民日报》在2012年5月14日第五版 “要闻版”的《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一文中,报道了“海南省政务中心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破(深化改革攻坚克难) ”的实例。2010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在中心视察时对中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评价道:“集中审批,它不仅是一个效率,还有一个透明运行,这样的话减少暗箱操作,这个好啊!”。
    二、省政务服务中心推进网上审批的情况
    (一)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实行行政审批事项公开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照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规定,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由省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省直各部门和单位编制《海南省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目的是对全省现有的审批事项进行调查摸底并有效分类清理,向全社会公示,不合法的项目不能进目录,不进目录的不能再审批。省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制定必须集中办理的审批项目标准,对进入目录的项目进行筛选,按照“应进必进”原则,要求各审批机关对目录中的每个项目编制《行政许可审批指导书》、《行政审批事项登记表》、《申请人办事指引》,对审批流程中的每个环节的条件、材料、操作方法、结果、例外处理、后续环节等进行详细规定,同时把《行政许可审批指导书》、《行政审批事项登记表》、《申请人办事指引》相关内容公布在群众办事的政府公众网站和办事指南中。目前此项工作已完成并上报省政府,待省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示。
    为增加办事透明度,省政务服务中心现已组织开发了比较科学和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网上审批系统,下一步将《行政许可审批指导书》、《行政审批事项登记表》、《申请人办事指引》集成到网上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中,作为审批人员的操作标准和电子监察的依据,减少了自由裁量权、加强监督力度,解决了审批的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实现审批公开、高效、透明。
    (二)全面推进网上审批,以现代科技手段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省政务服务中心在构建了以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为主要特征的实体政务大厅的同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面的申办需求,已组织设计并开发了虚拟政务大厅(网上审批管理系统),建设了项目管理、网上审批、电子监察、互联网办事、政务公开“五位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一是建设项目管理平台,将审批事项的集中管理、清理下放、集中审批等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建设网上审批平台,将行政审批流程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整合到审批平台中,实现按照审批实际情况定制审批流程;三是建设网上电子监察平台,实现对审批过程网上全程监督;四是建设网上办事平台,方便群众办事,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行政审批,咨询审批业务,查询办理结果或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五是建设政务公开平台,将群众关心的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审批条件、程序时限等全部予以公开。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在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的基础上,省政务服务中心组织进驻的34个委厅局审批办编制网上审批流程,制定网上审批机制,将审批项目流程各环节具体要求固化到网上审批系统。今年初,以省商务厅审批办作为省政务中心大厅网上审批标杆单位开展网上审批试点工作,至今年2月底73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内网标准化审批。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内网网上审批工作,截止7月16日止,27个审批办共完成895项网上审批事项网上审批流程编制工作,其中省旅游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文体厅等16个审批办完成了本单位进入省政务中心大厅集中办理的全部审批事项内网标准审批的制定工作。目前已开发录入审批系统306项网上审批事项,其中410项已经相关审批办确认准备分批上线试运行,65项正在测试修改,其余网上审批事项正在开发中。网上电子监察系统与网上审批项目开发录入同步进行。争取今年实现50%(600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标准化审批和电子监察。
   
   
   
    二〇一二年八月二日
   
    (联系人:蔡汝湘,联系电话:0898—6520332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处 2012年8月3日印发
    (共印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