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创新发展黎族织锦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3年7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08号提案的答复(B)
黄文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发展黎族织锦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黎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是黎族妇女心血的结晶和智慧的集中表现。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使用黎锦、织造黎锦的人越来越少,黎锦技艺处于濒危。为了使这一技艺得到保护与传承, 2009年我国申请将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年来,中央和省财政大大加强了对该技艺的保护传承力度,累计投入保护资金四千多万元,黎锦技艺得到了全面恢复,会织黎锦的妇女从2009年申报时的不足千人发展到目前的1万多人。
    但是就目前情况来说,黎族织锦离形成产业还有很大距离,如何形成黎族织锦业还有诸多问题值得探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黎族技艺及黎族织锦,必须保护和传承手工制造的核心技艺,而黎锦手工制作的特点和材料决定了其产品的生产周期和产品的特点,不可能大规模大批量生产,也不适应一些纺织品产品类别,因此就传统意义上的黎族织锦,除黎族妇女在特别时期的穿戴所用外,其发展方向主要是作为工艺品进入市场。为此,一些传承人和企业在方面做了探索,且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如锦绣织贝公司将做工精美的黎锦开发为高端艺术品,可作为有我省特色的民族文化产品;还将黎锦与其他材料组合成为各类工艺品和实用产品,也已有了一定的市场和影响,但由于黎锦产品主要来源于黎族妇女零散的织造,尚未形成规模,生产成本较高,因此企业发展还需要各方面的扶持。今年我厅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评选中,有3家企业和单位被命名为黎锦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其中1家企业被推荐参评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我厅和民宗委还将继续加大对黎锦技艺生产性保护的研究探索,支持相关企业和传承人开拓市场,打造品牌,促进技艺的保护传承,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对黎锦产品的支持。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