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我省电影院线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3年5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关于对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刘文军委员:
    您在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电影院线建设的建议”(第0001号),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城市影院票房不断增长,2009年全省票房为4086万元,到2012年全省票房提高到1.1亿元,从这个数字看,我省的电影票房收入是逐年上升。但是我省确实还存在影院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大多数影院都集中在海口和三亚,其他市县成规模成气候的影院还不多,还未实现让县城群众“看得上”电影的目标。要真正能够让广大县城群众“看得起”、“看得好”电影,使县城数字影院走上以票房收入为支撑,以文化惠民为目的的道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目标,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关于推进覆盖全省的电影院线建设问题,我厅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制定了我省城市影院十二五规划,规划到2015年实现全省每个市县至少新建或改造1个多厅(具有3个或3个以上放映厅)城市数字影院,全省城市银幕总数达到160块,全省新建3个以上IMAX放映厅。电影发行、放映收入达到2.5亿元。
    关于出台扶持电影院线建设的优惠政策问题,我厅采取和进一步推进以下措施,以推动我省影院建设和发展:一是向全省各市县下发了《积极加快城市影院建设的通知》,以推动市县影院建设;二是指导市县数字影院实行现代企业制度管理,采取多种经营方式增加收入,提高影院自身生存能力,推动市县数字影院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三是鼓励县城影院一厅改多厅,完善影院设施,进行影院升级改造,逐步规范影院经营。四是积极申请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县城数字影院改造升级建设;五是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电影院,对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影院在审批和资金补贴上给予国有电影企业同等待遇;六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出台扶持电影院线建设的优惠政策;七是积极培育电影市场主体和强化电影市场监管;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培养、吸引、使用和激励的有效机制,为人才充分发挥才干创造良好的条件。
   
    感谢您对我省电影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3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