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让家庭医生签约落实到家
提 案 者: 顾申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2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052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030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顾申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到家的提案(第0030)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搭框架、定制度、建队伍、抓服务、重培训、强考评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我委正在通过基层标准化建设,县属乡用、乡属村用等综合改革以及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线上线下培训等做法,提高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水平,不断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一、关于加大宣传,加快全省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的问题。我委不断加大家庭医生服务宣传力度,利用“世界家庭医生日”通过电视媒体、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同时,要求家庭医生服务时统一家签服务下乡衣服,张挂旗帜,另外在医院门诊一楼设置显目的家庭医生诊疗区,实现公卫+诊疗服务一体化。经第三方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调查,知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的比率比2018年提高了5.5%的百分点。虽然经过几年的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不断提升,但知晓水平还不够理想,我委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8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将基层信息管理系统纳入建设范围。全省基层医疗机构统一使用该系统,实现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中医健康服务等各系统在基层医疗卫生系统的联通,为精细化管理和做实各项服务提供技术支撑。该系统包含了家庭医生签约模块,家庭医生能够通过移动终端完成家签服务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实现签约居民健康档案、健康管理等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该系统已基本开发完成,正陆续在基层医疗机构上线运行。

二、关于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的问题。我委认真抓好全科医生培养工作,截至201912月底,全省参加省级各类全科培训合格的医师累计有2422人,各类全科培训在培医师667人,在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680人,2020年预计完成培训参加结业考核的医师有300人。全省注册全科(含中医)执业医师1865人,城乡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数量约为2人。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五指山、澄迈、昌江、保亭、琼中、白沙等11个市县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数量均已超过2人,提前1年完成目标任务(不考虑2020年人口增长因素),其中琼中、万宁2个市县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数量分别达到了4.27人、3.37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了进一步做好全科医生培养工作,近期我委印发《关于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的通报》,通报了临高等5个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县,同时要求各市县要高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加快推进全科医生执业注册工作,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力度,确保本地区能够完成各时间节点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任务目标。今后,我委也将继续加大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岗位培训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培养力度,同时协调落实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工作安排,并将其全部纳入全省全科、中医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多措并举,确保我省按时完成“到2022年,每万服务人口卫生院注册全科医师数不少于2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册全科医师数不少于3人”和“2025年城乡每万居民拥有4名全科医生”的目标任务。

三、关于完善综合激励政策的问题。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018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在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出台了《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琼人社发2018﹞385号)、《关于印发海南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卫人2018﹞17号)、《关于深化基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琼人社发2018﹞295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函2018﹞269号)、《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琼人才局通2018﹞9号)以及《关于印发海南省基层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暂行)的通知》(琼人社发2018﹞156号)等7个文件,在基层医疗机构启动体制机制改革。在编制方面,实行“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建立编制在县,工作岗位在乡;编制在乡,工作岗位在村的工作机制。截至今年5月,全省已完成“县属乡用、乡属村用”编制岗位招聘183个,下半年计划招聘1296在人员聘用方面“县属乡用”“乡属村用”专项招聘实行考核招聘,以考察的方式确定聘用人选。在职称晋升方面改革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突出工作实绩,取消外语、计算机和科研条件,淡化论文要求,放宽基层高级职称评审条件。通过深化改革,20193月(2018年度)我省首次开展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326名基层卫生人才取得高级职称,其中乡镇卫生院以下115人,相比2017年的11人增长了10倍;2019215名基层卫生人才取得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在岗位结构方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在现行标准基础上,经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科上浮5%,乡镇卫生院聘用主系列的高级职称人员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在待遇方面,实行“一类财政保障、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同时,在五指山、临高、白沙、保亭、琼中5个国贫市县试点实施乡镇工作补贴,人均在原有工资待遇基础上增加20002900/月,高级职称最高增加6500-8000元不等,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目前,乡镇工作补贴试点工作已完成评估,准备推广实施。在住房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基层教师医务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医务人员在城里有住房问题,解决基层医务人员期盼的住房问题。基层综合改革从招聘、待遇、职称、住房等方面形成了闭环,实现了针对基层医务人员全套改革政策的全覆盖,这将使更多的基层卫生人才留在基层、服务基层,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基层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更好的为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结合基层卫生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改进基层综合改革,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力度,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提高全科医生的待遇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做细做实家庭签约服务。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617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  黄孟

联系电话:65388308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次会议第0030号提案

提 案 题 目

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到家

承 办 单 位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海口市海府路38号,电话:65388308,传真:65388127

承办人员办案

态  度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     )    (     )     (     )     (     )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     )    (     )     (     )     (     )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     )     (     )     (     )     (     )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     )    (     )     (     )    (     )

 

 

 

 

委 员 签 名

年    月    日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2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