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文化 > 编研成果

昌江科举时代的两位进士

发布日期:2018-01-11 16: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昌江,古称至来,后称昌化,公元前111年置至来县,属儋耳郡地……隋大业三年(公元607年),改为昌化县……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易名为昌江县,隶属广东省。

唐贞观二十年(公元646年),泗州涟水人王义方贬为吉安县(今昌江)丞,创办学堂,讲经传学,教授礼乐,开海南教育先河。1097年,北宋大文豪苏轼贬儋三年,海南士子曾叩门就学,公北归后,海南士子初入科登第,此公对海南文化作出重大贡献。

琼岛第一个进士符确

符确(1068——1140),字坚石。北宋昌化军(辖境为今海南省东方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儋州一带)人。祖籍海南文昌淡水村人,乃符有辰(福建莆田人,北宋仁宗天圣三年抚黎有功,封万户侯)第七代子孙。其父符安会迁昌化军居住。符确参加科考时以昌化籍登记。

其人少有大志,沉静好学,博通经史,平居常以天下事为自任。(《昌化县志》)。

北宋大观二年(1108年),参加乡试中镇州解元(第一名举人)。翌年赴京礼部会试登已丑科进士,名列贾安宅榜,是史籍明载的海南历史上第一位进士。

符确官至承议郎,韶州和化州(均属今广东省)知州。为政清廉,秉公办事,人民拥戴,政绩突出,名声显赫。

符确晚年致仕归籍,建兴贤堂、兴贤坊,激励乡人,教育子孙后代。符确在故乡赤坎村创建兴贤坊,供周边各村子弟上学读书,购置八亩盐田出租,将每年收租所得投入教育,培养人才。由于他热心敷扬文教,使当时昌化县读书之声蔚然成风,对海南文化的发展也有较大的影响。在符确精心教诲和影响下,他的孙儿文育、文恋、文珍勤读成才,科考时皆中举人。多年以来,兴贤坊几经维修,后改称兴贤堂,至清乾隆年间儋州举人符凤纪提倡重建时,为纪念符确而又将兴贤堂改为兴贤祠。

作为一代儒宗,海南进士第一人,符确的影响极其深远,人们也因此对他极其尊重。符确逝世后,葬昌化县居候村(今东方市四更镇居候村)南大塘上。清乾隆丁未年(1787年)农历四月,后人重修此墓,立石碑,碑正中阴刻“大宋进士守韶化二郡乡贤符讳确公之墓”十七个大字。右阴刻参与的地方名流。还建有牌坊、回华表等。后因年久失修,墓园设施夷为平地。1980年,东方、昌江的符氏子孙又发起重修此墓,并加立两条新碑。

传说符确曾受教于苏公,可没有确凿的史料。

符确生育三男,即文育(后人迁居十所村)、文恋(后人迁居儋州)、文珍(居昌化)。

符确的仕途经历、政绩、诗文等资料,因年代久远,无法搜查考究。

琼西进士赵荆

赵荆(生卒年不详),字道授。宋昌化军(辖今东方、昌江)人。他出生时,其父梦见一道人以写着“荆”字的手筒送之,所以给他命名赵荆。其字“道授”,也有道人所授的意思。天圣年间,宋宰相、苏州长洲人丁谓被贬为崖州司户参军,过昌化,曾为他家择葬地,说赵家以后必有登桂籍者。

赵荆少时勤学,立志读书。他说:“吾他日不如符(确)先辈,非人也!”他聪敏勤学,处处以能者为榜样。宋绍兴二十四年(公元1154年)参加会试登进士第,中甲戌科张孝祥榜三甲进士。乡人都称赞他“有志者事竟成”。

淳熙年间,赵荆官至朝奉郎(正六品官),后任钦州(今广西钦州市)、高州(今广东省高州市)判官(宋代各州均设判官,是无具体职责以备差遣的官员,均非正官,职位略低于州同知)。勤政严明,廉洁自律。以廉著名。旧志书称他治邑“官清民乐”。

赵荆去世后葬在今东方市三家镇居侯村。他的坟墓位于符确坟墓后45米,据说是他临终时嘱咐的,表意他比符确慢45年方考取进士。 

赵荆的仕途经历、政绩、诗文等资料,因年代久远,无法搜查考究。

昌化江,这条美丽的河流,也因为哺育了宋代两位进士,终于使她有了千年的骄傲与荣光。虽然符确、赵荆逝世了,但他们勤奋好学的精神,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昌化江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