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20期)

发布日期:2020-10-10 08:1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93日,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制度》及配套软件全面改版,省档案局在海口举办“全省档案统计人员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了全国档案系统档案业务统计专家——江苏省档案馆张建新同志讲授《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制度》及配套软件的使用。来自全省各市县档案局、档案馆,部分市县政府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共200多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省档案局法制宣传处处长莫业斌主持开班式。省档案局副局长李永群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档案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目前档案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进一步完善档案统计工作机制,优化档案统计调查体系和方式、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扩大统计信息共享。二是努力学习掌握档案统计的基本知识技能,用在具体的档案统计工作中。三是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提高档案统计质量,让我省档案统计工作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张建新结合具体案例讲解档案统计基础知识,生动而深刻,参训人员深受触动,增强了依法依规做好档案统计工作的自学性和主动性,通过学习,达到学有所获,提高自己的学习素质,学以致用,达到促进工作目的。

94日至8日,2020年(第二届)省直机关“健康杯”羽毛球比赛在省农科院奥飞恒温羽毛球馆举行。海南省档案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选拔11名队员,由副局(馆)长李永群、工会主席白琼带队参赛。赛场上,我局全体队员都以紧张而又激动的状态投入比赛。大家齐心合力,奋力拼搏,不畏强手、敢打敢拼,一路闯关夺隘,凭借超强实力进入总结赛。赛中,局(馆)长刘玉峰、副局(馆)长左少和、二级调研员秧林深、张新云等领导同志前来观看比赛,为运动员加油鼓劲。

整个比赛,充分展示了海南省档案局机关干部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我局代表队最终获得团体赛第七名的好成绩!

910日,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海南省档案局组织党员干部38人集体观看抗日题材电影《八佰》。电影讲述在1937年淞泸会战末期 ,国民革命军第88524团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与租界一河之隔,孤军奋战四昼夜,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故事。

通过此次观影,庆幸伟大的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文化,庆幸我们的国家有许许多多不屈不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民族英雄,庆幸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带领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庆幸中国人民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和优秀品格,华夏儿女是打不死、吓不倒、压不垮的民族,庆幸有全世界许许多多的反法西斯斗士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庆幸世间总是正义战胜邪恶、真理总在正义这边,庆幸如今东方的巨龙已觉醒,今天的中国已今非昔比,正昂首阔步步地朝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方向大步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将实现。

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掌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新时代档案工作与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的伟大事业,进一步发挥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以实际工作成效在自贸港建设中展现档案新风采、作出档案新贡献。

911日,七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第六巡视组第二分组向省档案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映旭主持召开向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档案局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档案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第六巡视组第二分组组长刘仙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档案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刘玉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刘仙指出,省档案局党组在履行全省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收集保管利用职能,落实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上做出了努力,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二是管党治党宽松软。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刘仙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制度体系建设。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认真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李映旭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省档案局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主体责任,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要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用好巡视监督成果。

刘玉峰表示,局党组将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做到不回避、不遮掩,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的责任心、紧迫感;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处室和责任人,并深刻剖析根源、举一反三,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两个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真正把巡视成果运用到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和助力自贸港建设上来,给省委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整改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第二分组部分成员,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及省档案局(馆)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