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08-17 10:0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驻厅纪检组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开展情况检查方案》安排,省政府办公厅、驻厅纪检组于722日上午对省档案局(馆)开展联合专项检查。

局(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邵永洪首先向检查组汇报了局(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随后检查组查阅了相关工作记录和佐证材料,分别与党务干部、个别党员进行了谈话,深入了解局(馆)机关党建工作(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特色亮点、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长、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胡钰华作意见反馈。他首先肯定了局(馆)在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敢啃硬骨头,下大力气消解廉政风险点,取得显著成效;在助力自贸港建设中,立足本职,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充分展现了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同时也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在整治形式主义“文山会海”问题上缺少数据支撑,党建信息报送还未达标,党建制度的修订不够及时,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够规范等。他希望局(馆)不断强化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监管,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为推进自贸港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表示,此次检查工作是对局(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极大促进和提升,既找准了问题,认识了差距,也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局(馆)党组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同时他要求局(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尽快落实检查组的反馈意见,不折不扣的做好整改工作。局(馆)党组将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724日省档案局(馆)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课,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同志作题为《<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解读》专题讲座。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二级巡视员侯小幸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刘玉峰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特点和形势,围绕《条例》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解读,有针对性地介绍《条例》规范、细化反走私工作的主要内容,加大反走私工作力度,增强反走私工作的重大举措,创新反走私工作的重点体制机制等,进一步帮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法规制度、政策措施,为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刘玉峰结合局(馆)工作实际,就党员干部如何正确使用微信进行教育引导,鼓励局(馆)干部职工向迟福林、周伟民、唐玲玲、吴士存等模范先进人物学习。告诫大家务必要时刻保持警惕,守住法律底线,有所为又有所不为,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在金钱和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晰的头脑,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认真履行好本职工作,永葆廉洁本色。

刘玉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丰富内涵,更新知识观念,增强能力本领,以新的发展理念、优良的工作作风、过硬的能力素质,更好地适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解决“不想干”“不会干”的问题,激发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率先垂范、争做贡献的氛围,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展现档案新风采,作出档案新贡献。

课后,刘玉峰召集机关处室负责人和新任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为领导干部敲廉洁“警钟”、打反腐“疫苗”。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根据《关于集中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的通知》(琼纪办〔202039号)要求,省档案局(馆)于729日下午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破坏营商环境之害》。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此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近年来省内数起党员干部贪污腐败、弄权敛财、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观看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切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对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从这些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牢记信念宗旨,严格遵规守纪,自觉接受监督,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