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9期)

发布日期:2020-07-02 10:4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为进一步推动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扎实开展,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520日下午,局(馆)特邀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小华做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主题宣讲。宣讲会由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主持,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陈小华副主任以回顾海南改革开放历程为切入点,讲述了海南从建省办经济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到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进程;讲授了自由贸易经济的三种形态,明确了现阶段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定位;详细阐释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基本政策和制度体系,使局(馆)全体党员干部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有了全新、系统的认识,对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

刘玉峰对陈小华副主任具有国际视野的精彩授课予以感谢,他表示,此次宣讲为我们展现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海南自贸港愿景,局(馆)要掀起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潮,形成上下落实自由贸易港政策大行动的生动局面。他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升自贸港建设理论知识武装,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各项政策,汲取汽车事件、房地产泡沫和海南发展银行破产等事件的经验教训,在工作中奋发作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

★按照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爱心扶贫大集市”专场活动现场采购的通知》要求,520日下午,“爱心扶贫大集市”专场活动在省政府办公区大院举办 ,省档案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采购扶贫农副产品,共消费2659.2元。

此次活动是我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之一。今年2月,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出台抗疫情、保收入、防返贫15条措施,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打好主力。省档案局()领导率先垂范,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带头采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奉献爱心,并表态,要在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自觉扛起档案人应有的使命担当!

52122日,省档案局在海口举办“工程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档案局、档案馆,部分市县政府办公室,海口、三亚、儋州市城建档案馆共10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李永群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业务指导处处长李霞主持。

本次培训班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培训方案》《海南省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方案》及以沈晓明省长“3.13”工改专题会议精神,根据建设工程项目联合验收范围,重点讲解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档案、港口工程档案、水利工程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和工程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流程、验收注意事项等,为推进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李永群指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激发种类市场主体活力,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当前,海南正处于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阶段,海南的营商环境更需要改善,这既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和身体力行,才能有效发挥各方面的力量,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便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到海南。

建设工程项目档案是整个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程质量评定的依据,它反映工程项目内在质量,对己交付使用的项目的管理运行、维修、鉴定、改扩建和技改工作以及查处工程事故起着重要的依据作用,建设工程档案验收作为建设工程竣工验收阶段联合验收事项之一,加强对工程项目档案的管理,是做好项目竣工验收质量得到保证的重要措施。他要求,各市县住建、交通运输、水务、档案等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做好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工作:一是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对建设单位工程文件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的指导,确保工程档案的完整和安全;二是要推进辖区内建设工程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三是要组织好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和移交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