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7期)

发布日期:2020-07-02 10:4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不同阶段档案利用服务工作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各地的迅速蔓延,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持续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海南省档案局(馆)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方式开展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在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经研究,决定发布闭馆公告,在202023日起临时闭馆,暂停馆藏档案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以及暂停展览参观接待等对外服务。闭馆期间,开通电话、网络查档服务,确保档案服务不间断,方便社会各界查阅档案信息,对省直单位特别的档案需求采取“特事特办”,开展“点对点”服务。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结合我省“抗疫”工作形势,省档案局(馆)决定,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于202047日结束疫情期间临时闭馆,有序恢复向海南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工作。

为避免开馆后查档人员的大量聚集,省档案馆档案管理处对开馆疫情防控风险进行评估,提前做好开馆前档案利用服务大厅的通风消毒、隔离防护设置以及防护用品的配备等准备工作,并采取了预约查档、分类服务和人员有效间隔等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想方设法简化程序为档案查询利用者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截止420日,省档案馆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等方式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共计提供利用662人次,调阅档案554卷、复印档案材料2219页。利用目的主要有工作查考、案件调查,以及办理个人退休、社保补交等事项。省档案馆多措并举提供服务,既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对档案利用服务的需求,同时又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落实,受到了档案利用者的一致好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工作要求,着力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有关通知精神,426日上午,海南省档案局联合美兰区博爱街道三亚社区居委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在三亚社区,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卫生大扫除活动。

海南省档案局局长刘玉峰,二级巡视员侯小幸参加活动并带头清扫。参与活动人员与三亚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以三亚社区长堤春晓小区旁的土路为范围展开清扫。清除出的杂草、垃圾等,装满了5个环卫垃圾桶。

刘玉峰表示,要通过持续开展“四爱”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引领全局各处室改进机关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广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牢固树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五一”、端午节日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严明纪律要求,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430日上午,省档案局(馆)召开“五一”、端午节前廉政教育会议。

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主持,省档案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关于进一步严明“五一”、端午期间纪律 确保节日风清气正的通知》、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通知以及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省委第六巡视组听取省档案局党组工作汇报情况。会议结合海口市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强调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继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驰而不息开展廉政教育,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

    刘玉峰强调,节假日期间是抓好廉政建设的重要关节点,要求全局人员一要廉洁过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不越轨、不逾矩、不踩红线,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观念,加强修身修养,强化纪律和自律意识;二要文明过节,出行期间要讲文明话、做文明事,树立文明形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三要有序过节,认真开展假期值班工作,落实值班纪律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假期期间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尽职尽责,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要平安过节,认真贯彻落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指示通知精神,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加强风险防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