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07-02 10:5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65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助力海南自贸港江东新区建设,省档案局、海口市档案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省档案局李永群副局长带队下,省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和市档案局业务指导科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江东新区管理局开展档案工作调研。江东新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谢文卿等同志陪同调研座谈。

会上,江东新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谢文卿介绍了江东新区现有的规划范围、发展目标以及管理局的行政体制与制度体系,详细介绍管理局的档案管理情况及现状。

李永群副局长指出,江东新区处于建设初期,档案工作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布局,要从贯彻国家战略的高度,谋求档案工作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一是要以贯彻落实《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在档案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基础设施、业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高起点制定好新区的档案管理制度,编制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二是要把筹备期的文件材料做到应收尽收、没有欠帐,做到筹备时期档案工作不乱、不断、不散;三是档案信息化要与江东新区整体信息化工作同步规划。要以做好自贸港服务工作为注入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地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主动推动档案工作,全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68日,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同志主持召开省档案局(馆)第三次党组会(扩大),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参加会议,侯小幸二级巡视员、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文件以及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海南省人民政府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整改方案》的通知精神;会议要求加强对局(馆)党员干部职工普法教育特别是对《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同时确定宋庆龄档案文献图片展暨“6.9”国际档案日活动工作分工;审议通过局(馆)拟上报省委巡视组的《关于开展专项检查的情况报告》;集体收看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新闻发布会。

会议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海南正式迈上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伟大征程,翻开了海南发展的崭新历史篇章。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在党中央和省委领导下统筹推进,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见效。

★今年6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当天上午,“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档案文献图片展”暨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在海口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省档案局局长刘玉峰、副局长李永群,海口市美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艳、副区长符朝阳、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副处长王伟、开国大将张云逸的亲属王婷教授参加了开展仪式。

刘玉峰、郑艳为展览开展揭幕。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为缔造新中国》、《为建设新中国》、《架设通向世界的友谊桥梁》,共展出珍贵图片200余张,文献资料20余件,实物2件和视频6个,其中有毛泽东写给宋庆龄的书信,宋庆龄与孙中山的结婚照,宋庆龄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新中国成立开国大典的珍贵照片,宋庆龄所著《为新中国奋斗》一书以及宋庆龄英文翻译信件等等,通过一张张照片诠释了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歌颂了她为人民的解放、民族的团结、国家的统一,以及国际友好、世界和平、儿童福利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伟大的贡献,受到世人的赞誉和崇敬。

此次展览是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指导,海南省档案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海口市美兰区委宣传部和美兰区档案馆承办。

为办好此次展览活动,省档案局、海口市美兰区档案馆和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力合作,在项目招标、场地选择、讲解员培训、卫生防疫、安保设施等进行了周密部署,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给予设计指导,使展览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69日暨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热科院)档案馆新馆举行开馆仪式,省档案局二级巡视员侯小幸参加揭牌仪式并致辞。

侯小幸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热科院档案馆新馆开馆运作,是献给我省档案工作的一份厚礼,将继续服务于热科院的教学、研究等中心工作,为热学院的发展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侯小幸强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充分意识到档案工作是热科院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把档案工作纳入学院整体发展规划,并提上工作议事日程,促进了档案工作的不断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热科院档案馆全体同志抓住新馆落成的发展机遇,及时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着眼于新标准,谋求新的发展。希望热科院档案馆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科技建设中的作用,引领科技单位档案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希望大家要牢记职责使命,统一思想,理顺思路,厘清主责主业,统筹谋划档案事业发展,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随后,在热科院档案馆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侯小幸同志先后参观了档案库房、数字化加工室、智能控制间等档案工作场所,查看了周恩来、郭沫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热科院时的档案资料,对热科院档案新馆的先进管理设备给予充分肯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