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省档案局多措并举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发布日期:撰写时间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海南省档案局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全局观念,明确目标任务,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作为硬任务、硬指标切实抓在手上,积极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大局。根据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聚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通过调研、指导,培训,制定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制度,不断加大检查力度,精准施策,采取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一、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海南省档案局联合海南省扶贫办制定了《海南省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档案检查验收标准》(以下称<标准>)。该《标准》共第七章17条,主要包括:适用范围、验收组织、验收条件、验收申请、验收方式与程序、验收结果及附则。
    二、加强培训 提高质量。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省档案局根据全省农村档案工作实际情况,于2018年10月24至26日在保亭县举办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培训班。各市县档案局与扶贫办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儋州市档案局派员对三级扶贫干部培训10多场,保亭县、万宁市、五指山市、琼海市、文昌市等市县举办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培训班,深入各乡镇、村委会指导扶贫档案工作;昌江县、澄迈县、琼中县、海口市、三亚市、东方市、定安县、白沙县等档案部门加强乡镇扶贫档案工作的指导。今年的7月16日和9月21日,省档案局派员参加了由省扶贫办在琼海市、海口举办的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培训班,并进行了专题授课。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市县、省级成员单位精准扶贫档案业务骨干能力,加快推进市县、省级成员单位精准扶贫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进程,规范省级精准扶贫档案管理。
    三、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在省档案局的指导下,各市县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实际,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做好示范点推广工作,建立可学可比的示范样板,引领和带动本地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特别是将保亭县三道镇作为示范点,全面铺开和完成了贫困户档案三级归档工作;儋州市南丰镇、琼海市大路镇试点先行,打造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点,均达到预期目标。
    四、检查指导 收集归档。为进一步指导帮助督促市县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10月27日至11月25日,省档案局与省扶贫办组成专项检查指导组,按照《海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对18个市县扶贫扶贫办、档案局、档案馆和17个乡(镇)开展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检查指导。检查组通过与当地扶贫办、档案局、档案馆领导座谈和现场查看,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档案的工作进展,严格遵照《海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及《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国家扶贫办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等标准和要求,认真查找问题,重点查看了精准扶贫材料的收集、分类等情况,并就如何做好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及时指出精准扶贫档案在归档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明年精准扶贫工作档案接收进馆做好准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