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活动

建档“开路人” 社区“大管家”

发布日期:2013-07-29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朝标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档案员吴乾丰
                                        (中国档案报记者 王玉璘 摄

5月的海南,炙热的阳光,湿润的空气,满眼可见的南国风情。2001年,一个叫博鳌的小镇,令海南琼海开始为世人瞩目。从海口驱车约1个半小时左右,记者一行来到了琼海市嘉积镇朝标社区居民委员会所在的社区大楼,今天我们要采访的主人公——朝标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档案员吴乾丰,正在便民服务窗口接待社区居民。待他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后,我们的采访才开始。

披荆斩棘的建档开路人

19953月,刚刚退伍的吴乾丰来到居委会工作,担任党支部副书记,那时,社区并没有档案室。2000年,琼海市档案局要求村(居)级单位开始建档,朝标社区就此踏上了建档之路。吴乾丰众望所归地成为开路人。从无到有,注定不会是一段坦途。2000年以前社区的文件资料缺乏专人管理,早已流失不全。加上多次的人事变动以及时间跨度大,建档工作遇到了难题。回忆起那段时间,他说:相关资料很难找,我就发动干部和各家各户的群众,请他们把家中的材料尽量交上来。许多居民都说,过了这么多年了,再说平时也用不到,早就不知道放在哪里了。吴乾丰还是一再地拜托大家回去再找找。慢慢地,农业统计报表、人口统计报表等档案都被他收入中。

编写朝标社区的历史,就是吴乾丰遇到的另一个难题。他每天都要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一些以前任职过的老干部和年龄大的居民,听他们讲述记忆中的点点滴滴……1个多月的时间,从朝标村到朝标社区60多年的变迁概况、社区党支部的成立和历届领导,以及朝标居委会大事记等内容就初具雏形。对此,吴乾丰认真地说:同一时期的历史要做许多人的口述,还要请很多人考证过才最终定稿。这才是对留存下来的档案负责啊。

朝标社区有许多居民参加了1996年农村养老保险(当地人称为老农保),他们到了60岁以后就可以领取国家发放的养老金。但是,从参保到领取养老金中间几乎隔了近10年,许多人因为搬家、盖房等原因,社保手册找不到了,他们纷纷来到居委会,让吴乾丰帮助查阅并复印1996年参保时的原始档案,据此,他们在社保局顺利地办理了领取养老金的手续。说起这批农保档案,吴乾丰说:“1996年,社区还没有档案室,我那时也没有想到这些参保档案的重要,就是下意识地认为,这些参保档案不能扔。没想到这些当年不起眼的东西,后来居然为那么多居民解决了大问题。

服务居民的查档引路人

1994年,由于嘉积镇城镇化的需要,朝标村被政府列入征地范围,此后,朝标村变身为朝标社区,村民的户籍也由农业转为非农业。城镇化在促进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征地界限和户籍问题。2011715日,社区的孤寡老人洪绵科站在了吴乾丰面前。老人说,他在登记60岁以上居民城镇养老保险名册时,发现自己还是农业户口,不能参加这次登记,也不能领取城镇人口每月270元的低保金,只能按农村人口每月190元的 标准领取。80元的差额对于低保户洪绵科来说可不是小数。吴乾丰告诉老人,让他赶快拿着户口本去派出所查查他的户籍档案。很快,满头大汗的洪绵科再次来到吴乾丰面前,着急地说,派出所的户籍档案里,他的户口还是农业户口。他不知道还能怎么办。吴乾丰先是安抚了老人,然后又向派出所方面了解了情况。原来,嘉积镇政府征地后,村民应该及时去派出所办理户籍变更户口手续,将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但是洪绵科没有去办理。吴乾丰突然想到社区档案室里有洪绵科当年被征地的相关档案,那是他变更户籍的最佳证据,这样,洪绵科的问题迎刃而解。事后,老人家握着吴乾丰的手连声道谢:这个档案留下来,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采访当天的凌晨4点,吴乾丰刚陪着爱人从广东看病回来。8点,他又准时地出现在社区大楼。朝标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益告诉记者:吴乾丰不在的这20天,不知有多少居民过来打听他去了哪里。平时居民们来这里主要都是找他,他总是很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这里的居民离不开他。

无法替代的社区活字典

2008年来嘉积镇的计生员孔玉品,提到吴乾丰是一脸的敬佩之情。她说:我在这里工作5年了,跟吴主任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和工作的方法。朝标社区现在有6000人左右,而自然规律又决定了人口是不断变化的,我在这里几年都没认全所有人。每当我摸不准情况请教吴主任时,他都能很快说出每家每户的人口情况,如这个村民组今年有多少个小孩出生,90岁的老人有几位,谁家是低保户……他就像朝标社区的活字典一样,我想再也找不到一个人能代替他在朝标人心中的位置了。

为了做好档案工作,吴乾丰经常入户调查,哪一家没劳动力,哪一个人是低保户,哪一个人身体有残疾……然后,一点一点地登记下来。他常说,不了解居民的基本情况,怎么能及时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社区居民陈开锦家里条件困难,妻子中风没有劳动能力,家里有3个小孩,其中,2个孩子都有些智力障碍,只有1个儿子有劳动能力。吴乾丰了解到这一情况,就想帮他们家办理低保。可是国家有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的不可领取低保。这个5口之家看起来是不符合规定的。吴乾丰没有就此放弃。当他得知陈开锦最小的儿子出生的那一年,国家出台了计划生育政策,他马上去镇政府查找文件,果然如他所预料的一样,就这样,吴乾丰帮陈开锦全家办上了低保。

不畏辛苦的居民大管家

同事和居民口中的大管家吴乾丰,今年已经61岁了,可他仍然在为社区的大事小情操劳,他说:只要村民信任我,选举我,我就会一直为他们服务。像社区居委会这样的基层干部,根本就没有休息日和上班下班的概念,而且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都是公开的。走在路上被居民截住咨询事情,半夜打电话叫他去处理事情,周日到家里找你说去办公室盖章……这样的事情对吴乾丰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当记者问他觉得工作辛苦吗?吴乾丰呵呵地笑了几声,又想了一下才说:作为分管文书工作的党支部副书记,同时还要兼顾着档案工作,说不辛苦是假的。而且很多档案是不可复制的,要是丢了,就很难再找到了,那以后要以什么为依据呢?我总是希望自己多干点,给后面工作的人多留下点东西。而且,我的辛苦换来了居民们生活的便捷,我觉得很有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年6月21日 总第2473期  第一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