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文化 > 编研成果

静水流深——我与我的档案“老伴”

发布日期:2016-10-24 16:0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亲爱的老伴:

请允许我这么称呼你,因为老彭我今年55岁了,自从我32岁那年和你相识,至今,也有23个年头了,眼看着快到了退休的年纪,想和你好好地聊聊。

老伴,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吗?那时,我还在中国民航海口航站工会工作,听到转业到海关工作的消息,很是兴奋,因为这是我期待已久的工作。第二天,领导通知我到办公室报到,主管档案室。上岗第一天,映入我眼帘的是破旧的办公室和杂乱无章的资料。两间简陋的平房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其中一间不足20平米,散乱地放着几个缺胳膊少腿的椅子和大小不一的桌子,我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心中有一种说不清的失落感,老伴,我承认,初次相识,让我说爱上你真的好难。

老伴,我相信“境由心造,事在人为”,再脏再乱的档案也是“宝贝”,只要用心,总能在“故纸堆”里淘到“黄金”。每天我都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先仔仔细细地打扫一遍卫生,然后就一头钻到库房里清点、整理、装订,经过100多个日夜,终于整理出了我关自2002年以来的全宗卷,其中汇总了我关组织沿革、大事记、立卷说明、销毁清单、档案利用情况反馈等。在此基础上,又编制出了案卷目录、全引目录、归档文件目录等档案检索工具以及专题文件汇编。可来不及高兴我就病倒了,由于连续接触档案时间过长,我感染上了结核病毒,患上了肺结核病,医生建议马上脱离工作岗位全休6个月,最好再也不要接触陈年历史档案。但我真的放不下,特别是有些受潮发霉的文件,如果不及时抢救,也许就会成为永远的遗憾。在医院里我度日如年,勉强休息了两个多月后,就揣着药、戴着口罩回到了你的身边。

老伴,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像海关这种中央直属机关,其下属厅处级立档单位多,并且专兼职档案员更换频繁,要管理好,确实比较困难。2005年,我决定从档案管理制度化入手,先后起草了《海口海关档案工作管理办法》、《海口海关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暂行办法》等 23份规范性文件,并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关性档案安全大检查,通过采取先自查后检查的方式,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提出意见,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等情事在全关进行通报。为此,我得罪了不少同事,甚至身边的好友也说我有点不近人情,像个“黑脸包公”,但是一想到这样做可以确保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也就无怨无悔了。

老伴,你还记得2009年吗?那一年,海关总署决定开展历时3年的档案检查评估达标工作,而我关档案室只有两名专职档案员,面对着几十万份待整理的档案,巨大的压力让我彻夜难眠,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无巧不成书,这期间,我又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父亲刚刚去世,还没有来得及从悲痛中走出,远在湖北老家的母亲也离世了。12月,回老家安葬完母亲,巨大的悲痛让我整日透不过气来。一晚,我行尸走肉般地在楼下散步,等我抬头看的时候,已经习惯性地走到了档案室的门前,便随手掏出裤兜里那把磨得锃亮的钥匙,随着一声吱嘎响,扑鼻而来的是我最熟悉的味道,夹杂着年代久远的书本和木地板的味道。坐在熟悉的办公桌前,一直紧绷压抑的内心瞬间放松了,就像一个在外漂泊、风餐露宿的孩子重新回到了母亲的怀抱。第二天,我便放弃了休假,回到了你的身边。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我扫描了1522卷、241763页历史案卷,补录了37951件文书档案,实现了我关1977年以来全部文书档案全文数字化。随着档案评估的迎检工作慢慢接近尾声,我的心情也渐渐恢复平静。一分付出一分收获,2010年4月,我关被海关总署评为“海关系统档案综合管理复查评估特级单位”,老伴,这份荣誉有一半是你的功劳。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老伴,你就像一剂良药,治愈我心中的伤痛,又像一位良师,带我走出人生的低谷。在办公室工作人员中,我算元老了,只要我提出交流申请,就可以交流到其它部门工作。每次海关干部交流时,同事和朋友劝我换个岗位,我都以各种理由推脱了,因为,在我内心深处,你才是我的挚爱,你我相互扶持度过人生的低谷,我又怎能在创伤痊愈后离你而去呢?

老伴,你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却逐渐被社会边缘化,长期“藏于深闺无人知”,着实让我心痛和惋惜。我知道,只有服务大众,提高馆藏档案信息的利用率,才能更好地凸显你的巨大价值。所以,在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海关历史档案展览,利用大众媒体、公共场所、档案园地与设施,创新管理模式,服务功能已有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仅2010年,我关查询电子档案达20000多人次,相比之前查阅纸质档案每年不到300人次,增长了近70倍。同时,你也为业务咨询、干部教育、案件应诉、出版法规刊物、新闻图片、编写海关志书、关史馆荣誉室的设立等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珍贵资料。从此,大家对你刮目相看,我也为你焕发出的青春光彩感到骄傲。

老伴,还记得档案信息化之前,我们只是利用纸质文档,采取“闭架查阅”、“你查我调”、“你需我供”的模式,狭隘的服务面导致了低下的利用率,最终成为阻碍你发展的“瓶颈”。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利用和电子政务的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是提升档案工作水平的根本出路,“互联网+档案服务”这一模式终将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潮流。为了走在全国海关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前列,我关领导在人力、财力上给予了极大地支持,不仅满足档案信息化建设所需的各项经费,还加大培训力度,先后派我到青岛、南京、广州等兄弟海关“取经”,并结合我关实际,组织起草了《海口海关档案信息化建设目标》、《海口海关信息化建设达标任务分解表》等有关文件,为我关实现档案信息化、数字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老伴,为了适应这一形势需要,2012年,我报名参加了各种计算机培训班,并通过了国家计算机资格和认证考试,同时学习了最新的数据库管理和网络管理技术。我认为,只有“活到老学到老”,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守护你。

现在,在连续几届档案人的努力下,我们的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档案室由阴暗低矮的砖瓦平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档案装具,由麻袋、纸箱、橱柜换成了手动调距的密集架;档案整理和利用由最初手工操作,发展到利用档案管理系统全文浏览和瞬间传输;档案载体,由纸质形式演变到声、光、电、磁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此外,档案室里还整齐地排放着高质量扫描仪、数码摄像机、防磁、杀菌设备、防火、防盗设备等,它们就像一个个站岗的卫兵,守卫者一笔宝贵财富。老伴,这期间的曲折与艰辛是我们共同的记忆,也是我们俩甘苦与共的见证。

在与你相伴的23年间,我经常对着墙上的“静水流深”四个大字冥想发呆,在知天命之年,却也悟出了些许道理。“静”,生命之境,钟灵毓秀,是自然秉性,是每个人向往的境界,此为随意;“水”,生命之形,豁然大度,为生命起源,是宽容与纯洁的象征,此为随性;“流”,生命之态,上善若水,乃静水流深,一念渡人,渡人自渡,此为随缘;“深”,生命之真,真之性情,则诚虔幽邃,神心自用,此为随心。随意,随性,随缘,随心,这不正是我们相识、相恋、相携、相伴的真实写照吗?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老伴,我知道你的价值所在,你了解我的奉献所为,23年来,虽然清贫,虽然寂寞,只要有你的相伴,我就能在枯燥中觅得充实,在单调中寻得快乐,如此相伴永远,我心足矣。

                           

                                                                                            老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