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海南省档案局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计划

索引号:00817394-2/2017-12390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档案局 成文日期:2017-03-31 12:03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03-31 12:03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档案局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计划

2017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省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十三五”规划,增强“四个意识”,把讲政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服从服务大局,全面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抢抓政策机遇,继续大力加强档案馆库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推进档案信息化成果共享;规范业务工作,建立健全档案馆(室)业务考核机制;确保档案安全,坚持不懈地抓好档案安全工作;筑牢事业根基,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档案干部队伍。2017年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党建,带动全省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档案部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工作,第一要务,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失职的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一是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各级档案部门局(馆)长、党组书记要做到亲自主持分解党建任务,亲自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亲自解决党建重点问题,亲自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亲自带头检查考核党建工作。强化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班子其他党组成员要主动抓好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要做到“两个必须”,即: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亲自部署、亲自过问;责任范围内发生的问题,必须亲自解决,切实承担起监督监管责任。

二是要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各级档案部门要下大力气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武装头脑,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党员思想理论水平。要将理论学习常态化,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重原原本本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要注重学做结合,争做“四讲四有”党员,不断促进档案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加强党性锤炼,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密切联系群众、团结战斗的档案干部队伍。

三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特别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选好配强基层组织负责人,严格基层党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使每个党员都在党的组织生活中增强党性修养、接受教育监督,培养出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作风,进一步打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抓馆舍建设,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搭建全新舞台

省档案局要继续对接国家档案局、省发改委,积极争取“十三五”时期中央建馆补助资金,推动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任务尽快完成。

    2017年全省范围内要完成海南省电子文件备份中心主体建设,并着手进行档案设施设备购置;万宁、澄迈、乐东新档案馆要完成内部装修及设备采购,力争正式投入使用;儋州、屯昌要争取开工建设新档案馆;海口、三亚要落实新档案馆建址。准备动工的档案馆,业主单位一定要做到前端控制、全程参与,确保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进行设计和施工。

    (三)抓资源建设,不断丰富完善馆藏

档案及其所记录的内容,是档案部门的核心资源,馆藏档案数量,内容丰富程度,直接影响着档案部门话语权的大小。因此,各级档案馆(室)要加强档案收集、接收工作,夯实档案的基础。

一是要做好依法接收工作。已经建设新档案馆的市县综合档案馆,要充分利用新馆的空间和保管条件优势,根据本馆所制定的接收进馆范围,将存于立档单位,到期应收而未收的档案全部接收进馆。要做到:进馆的档案符合质量标准。为此,省档案局将制订《海南省档案馆文件级档案接收质量检查办法》,规定向省档案馆移交档案的单位,其进馆档案都要接受海南省档案馆组织的档案质量检查,检查合格方可接收进馆。各市县综合档案馆可结合当地实际参照执行。进馆的档案门类尽可能齐全。党政机关产生的文书档案依然是接收重点,同时要不断提高民生档案、科技档案、音像档案、荣誉档案等在馆藏中的比例。

二是要做好特色档案的征集。各级综合档案馆要继续在征集海南本土档案上做文章,尤其是要想方设法征集散存民间的海南革命历史档案,征集内容可以是文件、图书资料,也可以是照片、录音录像、实物。其它如少数民族、南海诸岛、华侨、海南名人、非遗等地方特色档案,也需要档案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线索,展开征集,丰富馆藏。

各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要注重收集与本单位发展息息相关的档案、资料、图书、实物、照片、音像,以期完整展现本单位全貌,全面体现本行业本单位特点。

(四)抓服务利用,变“死”档案为“活”档案

档案部门要通过合理开放、开发档案,借助现代化服务手段,充分激发档案工作活力,有效发挥档案资政育人、惠及民生的作用。

    一是做好档案提供利用服务。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要以《各级国家档案馆开放档案办法》、《各级国家档案馆藏档案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对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民生方面的档案进行鉴定和开放,要按照国家档案局要求,加大民生档案的开放利用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档案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进程。

在此基础上各级档案部门要完善档案利用接待制度,改善服务条件,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档案门户网站发布档案信息,利用全省档案目录数据库共享馆藏信息,使利用者能够更加快捷、方便地查找到所需档案。

二是加大档案内容开发力度。要做好国家重点档案的开发工作,推出体现馆藏档案特色的成果,如“日占时期海南铁矿档案”、“海南慰安妇档案”等;要完成《近代以来南海诸岛稀见档案资料文献汇编》的出版工作;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依托馆(室)藏档案、资料,编写与精准扶贫、国企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中心工作相关的参考性材料,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要对馆藏历史档案进行内容挖掘,讲述档案中的故事,并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电视、手机客户端进行传播,让档案时尚起来。

三是发挥好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省、市县综合档案馆要充分发挥档案馆空间和区位优势,通过大屏宣传、举办展览等活动,壮大档案宣传声势。2017年,全省各级综合馆要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海南解放67周年、七七事变8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等重大事件开展相关主题档案宣传展览。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馆藏资源开展相关党性教育主题展。高校档案馆要继续做好校史馆的运维工作,及时进行内容更新。

    (五)抓依法督导,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通过近几年的执法检查,我们发现全省各类档案馆、室基础工作参差不齐,有些馆(室)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2017年,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将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抓紧、抓好,要在日常指导和定期检查考核中,凸显《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海南省档案管理办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震慑力和约束力。

    一是要加强执法检查。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执法行为要趋于常态化,省档案局将于2017年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双随机”检查制度,制订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建立省级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借此切实增强立档单位依法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我们还将于2017年开展市县档案安全执法检查,各市县档案局和各单位也要开展档案安全工作自查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同时将组织对各省级立档单位开展一次立档质量检查,对立档质量高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不按规定收集、整理档案的单位,将进行专项督查并予以通报,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海南省档案管理办法》予以查处。

    二是要加强指导和培训力度。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督导基层规范建档,做到文书档案、基建档案、会计档案、音像档案、荣誉档案、电子档案等的收集、整理指导全覆盖。2017年我们将联合省发改委、省国资委对省属企业档案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联合交通厅、水务厅等单位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检查指导;举办《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规定》培训班,召开《金融企业业务档案管理规定》、《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宣贯会;组织进行“音像档案管理系统(模块)”的推广使用培训。

市县档案局要抓好村级建档工作,各市县档案局要加强指导,规范村一级档案基础业务工作,争取早日建立完备的市(县)、乡(镇)、村三级档案工作网络。在指导农村档案按规定做好档案基础工作的同时,要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精准扶贫建档两方面有所侧重。

三是要完善考核机制。2017年,我们将强化《海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和《海南省市县档案局(馆)工作考核标准》两个档案工作考核标准的执行,开展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工作考核。通过考核,建立起一套科学的考核机制,督促基层立档单位自觉做好业务工作。各市县、各部门也要按照统一的标准与要求组织开展本地区、本系统的档案业务考核,层层传导压力,把档案业务工作做实、做细。

    (六)抓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海南省数字档案馆总体设计方案”和“海南省档案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将于2017年正式印发,将对电子档案管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围绕海南省数字档案馆建设,全面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

    一是制订标准、规范。2017年省档案局要进一步完善《海南省数字档案馆总体建设方案》,颁布《海南省网站类电子档案归档管理规范》、《海南省网站类电子档案封装规范》、《海南省网站类电子档案元数据标准》和《海南省网站类电子档案长期保存规范》,并着手制订《电子档案数据交换接口标准》、《海南省档案目录著录规则》、《海南省纸质档案数字化成果验收管理办法》、《海南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标准、规范,以保障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维护和正常运行。

二是推进数字档案资源建设。要按照国家档案局要求,做好存量数字化和增量电子化。存量数字化方面,各级综合档案馆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度,一定要在2020年前完成馆藏全部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各省直立档单位要按照《关于开展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工作的通知》(琼档字[2014]64号)和《海南省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试行)》的要求,尽快将本单位2010年后形成的文书类电子档案移交至省档案馆;尚未完成2010年前档案数字化处理工作的单位要加快进度,省档案馆从2017年起将同时接收纸质档案和档案全文数据,缺一不可。各市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行政督导责任,督促各立档单位尽快完成室存档案数字化工作。

增量电子化方面,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在日常指导工作中强调电子档案的重要性,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同时形成,同步管理。省档案局要在省直立档单位继续推广“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市县档案局也要加大本地区“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的研发和推广力度,积极开展电子档案的接收工作,以便于各立档单位进行日常的电子文件管理工作,做好新增数字化档案的积累和数据移交前准备工作。

    三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为积极推进我省数字档案馆的“集中式+分散式”部署方式,各档案馆要将基础设施列入建设计划,完善本馆的网络建设,逐步建成“局域网”、“电子政务外网”和“电子政务内网”三网物理隔离的网段设施建设。

(七)抓安全建设,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确保档案安全保密是档案工作的底线。无论是档案馆还是档案室的工作人员,必须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和历史负责的高度,切实保管好档案。

    一是建立内控机制。各级档案部门要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通过制度建设,明确安全责任,建立档案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管理措施,有效防范各种安全风险,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方法,确保档案在收、管、存、用各个环节的安全。

    二是确保档案实体安全。确保档案实体安全的核心是防止突发性灾难或人为因素对档案实体的破坏。因此,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先进实用的安全管理设备,使档案始终处于安全、可控、有利的环境中。

三是注意档案信息安全。档案信息化项目建设大大提升了档案管理效率,同时档案信息问题也必须要高度重视。为确保数字档案资源“收得进、管得住、交得出、用得好”,各级档案部门要定期开展档案信息安全工作检查,做好信息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各级综合档案馆在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中,一定要做好监管工作,确保数据安全,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定做好档案数字资源的备份和安全保障工作。要继续推进档案异地备份,防范环境、自然等不可控因素造成的数据丢失风险。

(八)抓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档案从业人员素质

2017年,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在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在办好新进档案工作人员档案工作岗位培训的同时,提升档案培训的层次和针对性。一是加强档案干部培训。积极争取国家档案局支持,举办一期“市县档案局(馆)长业务培训班”,让市县局(馆)长有机会接受先进的档案事业发展理念,更好地规划本地区档案事业发展。择优选择基层档案部门领导干部,参加国家档案局在中央党校和上海浦东干部学员举办的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

    二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省档案局计划在2017年下半年组织一期档案保护技术培训班,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培养一批档案抢救和保护专业人才,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恢复传统档案抢救修复工作。我们还将继续选送专业人才,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保护修复、档案信息开发研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等各类专业培训,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储备一批专门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档案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898-65363047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06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档案信息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