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全省档案事业“十三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索引号:00817394-2/2016-03861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档案局 成文日期:2016-03-21 12:03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03-21 12:03 主题词: 文件状态:

全省档案事业“十三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省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导,以海南省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蓝图,认真履行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大职能,实施“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安全第一”的发展战略,努力把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建成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档案)中心的“五位一体”现代化综合档案馆,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史、资政、服务、育人的作用。全面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完善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促进档案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在档案法治环境的构建、档案管理模式的改变、档案质量的改善、档案服务利用的延展等方面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主要目标是:依法行政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实现档案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完善、健全,业务监督工作全覆盖,对档案违法违纪行为的处分、处罚规范化。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实现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档案管理系统化,档案利用网络化。市县区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全面建设,按要求把尚未符合标准规范的市县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保管、服务便捷、节能环保的新型档案馆。档案资源极大丰富,建立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乡镇、农村档案为基础,以国家档案馆档案为主体的档案资源体系。利用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各级档案部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建立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安全保管全面增强,围绕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设施安全、馆室环境安全,构筑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安全体系。

今后五年,全省档案系统要在继续加强和深化“三大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依法治档:全面提高法治能力,筑牢档案事业发展根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修改情况,适时推进《海南省档案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制订档案信息化、档案归档整理等方面的行业标准。把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初任及任职公务员培训班和档案业务岗位培训班的教学计划之中。定期开展多层次的专项档案执法检查、督查,使档案法制工作落实到位。

(二)坚持资源立档:整合社会档案资源,形成集群化优势。随着工作环境的不断改善,各级综合档案馆要充分发挥档案安全保管基地和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功能,做到应收尽收、应管尽管,打造基础档案和特色档案两大集群。尤其是市县基层档案工作基础薄弱,大量与民生、城市建设、国资改革相关的档案得不到妥善保管,综合档案馆应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档案整理,并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将这部分档案纳入接收进馆范围。同时加强与文博、党史、社会收藏家、非遗传承人等保持紧密联系,挖掘海南本土特色档案,如琼崖革命历史、少数民族、西南中沙群岛、海南老字号、海南侨批、历史和革命著名人物、非遗等。用丰富的档案资源,支撑起综合档案馆的社会地位。

(三)坚持服务荣档:深入开发利用档案资源,以优质服务赢得口碑。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挖掘馆室藏档案资源,围绕本局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重大历史事件,重大纪念活动,在关键时刻发声,提供档案服务。提高档案编研质量,推出一批史料性、知识性、思想性、可读性较强的档案编研精品。发挥国家综合档案馆服务历史记忆,传播优秀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办好开馆展和专题展。制作档案文献专题片。创建档案公共推介平台,及时发布信息,连接大众。

(四)坚持人才兴档: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档案工作效率。实施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用活“存量”,优选“增量”。“十三五”期间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实施档案工作分管领导专项培训计划、档案局(馆)长轮训计划和优秀青年档案专业人才成长计划。通过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率。

三、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档,夯实档案业务工作基础,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深化和开拓档案服务利用,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打好“十三五”攻坚的开局战役。重点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推动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建设

2016年,全省范围内要继续加快推进各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完成以下几个项目:省电子文件备份中心(重要档案特藏库)建设项目、万宁市档案馆建设项目、五指山市档案馆建设项目、澄迈县档案馆建设项目、乐东县档案馆建设项目。以下几个市县(区)要在档案馆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屯昌县和海口市美兰区。另外,要继续推动三沙市档案馆的建设。

    各级档案馆要着力推动档案各项业务工作稳步开展和确保档案绝对安全。提高档案馆使用效能,严禁新馆闲置、出借出租等问题。我局将按照中央要求,对已投入使用的由中央投资补助建设的档案馆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特别是解决不力的,在全省通报,并将情况上报国家档案局。

(二)加强档案的精准指导

    2016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在进行常规指导时,要根据新修订的行业标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15)的要求,在归档质量上精准发力,指导基层档案部门做到应归尽归,且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并指导各级机关单位用好“电子公文归档管理系统”。此外,要精准切入扶贫开发、农村土地确权、城市规划建设、“多规合一”战略的执行、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工作领域,主动提供档案服务。

要组织考核,对《海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和《海南省市县档案局(馆)工作考核标准》两个档案工作考核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内容除了包括硬件条件、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内容以外,同样关注档案基础业务工作开展的效果,比如档案的收集移交情况、档案的整理保管状况、档案的开发利用成果等。2016年我们将在省一级范围内开展档案工作全面考核,对近两年来省直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执行档案业务规范情况进行检查,并现场指导,立查立改。各市县和各系统也可根据自身情况,开展相应的检查、考核工作,推动档案业务工作规范化开展。

   (三)加大依法接收档案力度

各级综合档案馆,要借新馆建成,保管条件大大改善这一契机,充分发挥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的功能,按照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批复的本馆档案接收范围,将应接收的档案在规定时间内悉数依法接收进馆。对不按规定移交的单位(个人),按照《档案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处分)。   

(四)开展国家重点档案的保护和开发工作

    “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将取代“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项目。项目总体目标是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推进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国家重点档案目录资源的共享,有效支持档案资源开发工作;以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和整理工作,为国家重点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和有效开发打下基础;全面提升各级档案馆档案安全保障能力,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开展档案资源开发,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项目补助也由过去中央和省级财政稳定支持的形式,变为稳定性支持、竞争性分配和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同省财政厅沟通,争取部分资金,对市县开展国家重点档案的保护和开发工作进行稳定支持。

“十三五”期间,我省初步确定的国家档案保护和开发任务包括:“近代以来中国南海诸岛稀见文献汇编”的编辑出版工作、“海南省国家重点档案基础目录库”的建设、“抗战老兵影像集”的资料采集和编辑制作、“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掠夺开采海南铁矿档案资料的征集及开发”等。请各级综合档案馆围绕这几个方向的选题,挖掘馆藏或开展征集,配合省档案馆或独立开展相关工作。

   (五)进一步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和宣传工作

各级档案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利用馆(室)藏档案资料积极开发档案资源,多出资料汇编,多做专题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

    2016年各级档案部门要结合馆(室)藏情况,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辛亥革命105周年和抗战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进行档案宣传活动。鼓励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合作。省档案馆“走进海南——大型档案史料展”即将面世,这是我省档案史上投入最大、综合性最强、辐射面最广的一次展览。市县综合档案馆要以此为参照,继续办好开馆展。高校档案馆要为校史馆的建设积极提供并及时更新素材。各企业档案部门也要为企业文化宣传多提供素材和创意。

各级综合档案馆要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接待利用者,改善综合档案馆公共利用空间的环境,提高档案查询利用效率;做强、做精档案门户网站;运用新媒体、自媒体推介好档案工作。 

    (六)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海南省数字档案馆整体规划”将于2016年开始实施,目标是实现全省档案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档案管理系统化,档案保存安全化,档案利用网络化。

    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各市县档案馆要将“三网一库”列入建设计划,搭建馆内、外网络平台,充分发挥“海南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平台”的作用,以便早日建成具有我省特色的“档案云平台”。各级档案部门要制定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方案,加快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完成本馆(室)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工作。继续推广应用“电子公文归档管理系统”,并着手开展省直机关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试点工作。市县档案馆也要继续推动“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的建设,争取早日投入使用。继续推进档案信息化项目建设,省档案馆2016年要完成“政府网站信息归档管理系统”和“重大建设项目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项目的研发,并逐步开展相关工作。各级档案馆(室)要及时做好档案数据的异质异地备份工作,确保电子档案数据的安全。继续推进国家档案局备案的省交通厅、省工商局和海南海事局三家单位“数字档案室”的试点工作,要力争做出经验性成果,成为全省标杆。

    (七)完善档案法治建设

第一,继续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2016年,省档案局将开展市县综合档案馆及省属企业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检查的重点是档案安全保管。检查过程中,我们会坚持第一时间反馈、书面形式通报、限期整改落实等方式,确保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第二,启动档案系统“七五”普法工作。2016年是全国“七五”普法的起始之年,省档案局将根据国家要求制订《全省档案系统“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各级档案部门要全面系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科学谋划“七五”普法工作。要通过档案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依法治档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知识,尤其是要促使档案领导干部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用权,在档案系统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八)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第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近年来,我省档案部门出现了少数违规违纪现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档案干部要忠实践行“五个坚持”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服务。

第二,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重点是用好“存量”,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鼓励人才成长,调动档案工作人员积极性;加大岗位练兵力度,把培养高层次人才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是要培养出一批在档案管理、历史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用等方面的合格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骨干作用;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鼓励他们多参与实践,多搞科研。

第三,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下基层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创造条件。省档案干部培训中心要切实承担起责任,面向市场,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为不同层次的需求者提供差别化产品和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档案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898-65363047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06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档案信息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