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立海南省职业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议
领衔代表: 卢国纲 代 表 团: 乐东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01-1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3-08-11 09:39:23
详细查看
关闭

         

 

                                    A

                                          主动公开

琼教建议字〔202329

 

海南省教育厅对省人大七届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第71211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卢国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海南省职业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职业教育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类型发展与质量建设,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主导产业发展,职业院校深入企业,产教融合有所突破,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一、重点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

我厅联合省发改委重点培育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24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发挥好企业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海南省教育厅连续两年积极牵头组织发动全省产教融合型企业承担中职学校教师企业实践项目(企业实践时长30天)。2022年,组织发动8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承接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全省30所中职学校共遴选75名专业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实践。2023年,组织发动11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承接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全省30所中职学校共遴选75名专业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实践。通过具体项目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型企业的作用,探索校企双方的深入合作。

二、多部门联动搭建产教融合平台

近年来,省教育厅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联动,探索校企合作,搭建产教融合平台。

(一)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动搭建汽车专业产教融合平台。省教育厅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对接,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和引进汽车产业项目落地的同时,推动车企与我省职业学校在汽车人才培养方面建立合作。2022年6月8日省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1月15日,吉利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在三亚学院正式揭牌成立。2023年3月,在配合海南国际经发局,完成大众团队3次考察保障工作后,推动大众学院赴海南省技师学院、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实地考察调研对接,形成初步合作方案。近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第一批职业教育现场专项培养计划项目企业”名单中,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为海南唯一一家入选企业,并分别与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省机电工程学校申报了新能源制造汽车“现场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近年来,海南海马积极与省内大中专院校开展深层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后与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共建新能源汽车学院、共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等方式多层级开展合作。

(二)与省商务厅联动搭建会展专业产教融合平台。省教育厅与省商务厅积极协作,建立企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全面对接的会展业人才联合培养机制,通过政府、高校、协会、企业联合建立实习基地等形式,搭建政产学研用人才培养平台,打造一批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会展业需求的高质量会展人才。积极支持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三亚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等职业学校开设会展业相关专业。支持开设会展专业的高校定期举办“大学生会展创新大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会展创新发展储备优秀青年人才。依托省内高校、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积极对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桂林旅游学院、香港大学等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开展多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联合培养高层次会展人才。加强会展业人才职业培训项目,充分发挥会展业行业协会作用,开设形式多样的商务会展经理培训课程,定期邀请国内外权威会展专家来海南指导。鼓励和组织业内专家、学者和项目主办方等开展会展人沙龙、策展人精英培训班、国际化会展战略人才培训等项目,培育和激励行业精英。举办高级会展人才培训班,着力培育策划、营销、运营方面的会展业人才。

(三)组建人才培养联盟。截止目前,我省共遴选认定6所职业院校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组建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联盟8个。职业学校通过顶岗实习、订单培养、产学研合作、现代学徒制、实训基地与“双师型”队伍共建等形式开展校企合作,将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纳入教材,把企业典型案例引入教学。不断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全省职业院校与1800多家企业达成紧密合作关系,覆盖全省11个重点产业园区。2022年共支持高职院校成立5个职业教育集团,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探索新时代职教集团发展新路径,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高质量发展。

您提出的有关建议和意见对我们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下一步,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深入,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规模、产业技术的升级对职业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将以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和建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为基础,继续探索建立多形式、多维度的海南省职业教育实践基地,加强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在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等各方面发展创新,培养符合本地需求,更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职业人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感谢您对海南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

                                  2023年8月9日

(联系人:李霞,联系电话:65354831)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