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助推海南省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
领衔代表: 唐传东 代 表 团: 海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3-02-0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08-29 16:16:29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发改建议字202323

 

A

依申请公开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省人大七届一次会议第712187

建议答复的函

 

唐传东代表

提出的关于助推海南省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第712187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用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会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具有前瞻性,对推进我省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搭建能源行业转型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我省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已出台。根据统计,到2022年底,全省开通5G基站20000多个,实现了各市县主城区、全部乡镇镇区和70%行政村5G信号覆盖,每万人5G基站数达19.8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 16.3%;部署万兆光纤宽带端口近14万个,全省具备了“千兆入企、万兆入园”的接入能力。二是加强数据中心建设统筹,目前省发改委正牵头开展《海南省数据中心发展规划》研究工作,从能源侧角度统筹考虑我省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以“国际、绿色、标准、安全”为关键词,以示范应用场景为切入口,打通绿色能源与数据中心建设的关键环节,为能源行业转型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方向指引。三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落实中央网信委《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1-2030 年)》和中央网信办相关通知要求,全面推动海南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省委网信办根据实际,已向各相关部门发布海南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工作计划,计划中关于能源行业工作,主要为推动能源行业绿色化转型,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能源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二、关于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

2020年7月,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近三年来,我省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推动智慧海南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尤其,在智慧能源方面建设可圈可点。一是出台《智慧海南建设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省级财政每年拿出10亿元用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智慧海南建设,支持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二是智能电网融合示范项目是智慧海南建设的34个重大工程项目主要组成部分目前按时序推进实施三是海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运营,将充分发挥自贸港的政策经济、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网络环境等优势,着力推进海南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智慧海南建设打造新引擎,助力实现“双碳”优等生目标。

三、关于数字化高新技术落地方面

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海南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意见》,推广实施《专利导航指南》(GB/T39551-2020)系列国家标准,规范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加强专利导航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发运字〔2021〕30号)要求,省知识产权局已经于2023年7月印发《海南省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将重点面向生物医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深海科技、航天技术等特色优势产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专利密集型产业群,构建起特色化、规范化、实效化的专利导航服务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专利导航服务发展的有效模式,将有效推动信息化专利申请工作加快效率。

感谢对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821

 

(联系人:罗盼盼;联系电话:65370931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

信息化厅,省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