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建议》李永喜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5-03-1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5年8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B
    琼林函〔2005〕164号
   
    海南省林业局
    对海南省第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
    建议第2211号的答复
   
    李永喜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1989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我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广泛宣传国家和我省有关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中树立科学发展观,大力扶持野生动物产业发展,积极利用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减轻对野外野生动物资源的压力,加大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使我省的野生动物资源真正得到可持续发展,促进了海南生态省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每年的“爱鸟周”和“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提高公众对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
    二是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规。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颁布了《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海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海南省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法规和规章,初步形成了我省较完整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体系,使我省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三是加大打击违法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力度。近年来,我省各级林业部门与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精心组织保护野生动物的执法检查组,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严厉打击违法收购、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主要采取几种打击方式:端掉野生动物的收购点;堵住野生动物的流通渠道;对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检查,打击其违法行为;发动群众举报,狠狠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同时,在案件的查处过程中,新闻媒体对案件查处情况进行跟踪报道,震慑犯罪分子,教育广大群众,有效地保护了我省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如2000年6月13日、14日,我局执法人员在海口“山龟园”酒家、文公山龟大酒庄、文山饭庄、东门市场甘才顺摊位,查获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凹甲陆龟(俗称“皇帝龟”)41只,并依法对上述违法单位和个人进行重罚:“山龟园”酒家被罚350700元,文公山龟大酒庄被罚14万元、甘才顺被罚167000元、文山饭庄被罚66800元。
    四是积极扶持产业发展。按照国家野生动物产业发展的“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方针,我局将发展野生动物产业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简化申办《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的程序,缩短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的时间,经常与兄弟省保护处沟通,协调我省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产品在兄弟省的销售问题。同时,结合我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的驯养繁殖情况,聘请国内著名的养殖专家,举办野生动物养殖技术培训班,使大多数野生动物养殖场的养殖技术明显提高,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养殖的野生动物满足的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减轻了野外野生动物资源的压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猎捕、收购、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使我省的野生动物资源得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修订《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目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已不能满足新的野生动物保护需要,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往往碰到酒家、宾馆等违法经营国家三级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无法进行罚款,由于不能给违法分子进行严厉的制裁,目前个别家、宾馆违法经营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后,我们将修订《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使我们的保护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对违法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依法进行严惩。二是建立健全各级政府领导保护野生动物工作责任制,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作为考核领导政绩的内容之一。三是设立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争取省政府每年安排资金为野生动物保护基金,对保护野生动物成绩突出者,或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举报有功者进行奖励。四是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成立野生动物综合执法队伍,依法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进行严惩,特别是要对宾馆、酒家等餐饮单位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依法查处,决不手软,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立案侦察。
   
   
   
    二OO五年五月三十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
    陈康、65374429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