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出台金融扶持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
领衔代表: 黄桂提 代 表 团: 儋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    2023-01-1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08-28 15:43:53
详细查看
关闭

近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省内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截至2023年6月末,我省各项贷款余额11658.34亿元,比年初增加568.04亿元。其中,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71.6亿元,较年初增长15.26%;民营企业境内贷款余额合计4118.5亿元,较年初增长14.3%;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14%,同比下降0.3%。

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亮点及成效

(一)充分发挥政策效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间接融资支持。一是2023年3月,省政府省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我局对涉及金融的七条措施进行细化分工,持续跟踪政策的执行情况,并加强对各市县进行政策指导,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提振信心、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二是根据前期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我局近期开展了相关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其中已为省内积极推动应收账款融资的5家银行机构和3家企业发放融资奖励314.1万元;为省内融资担保公司发放风险补偿和降费奖补资金1708.17万元;已完成省内186家企业复工复产贷款贴息资金的初审工作,预计发放金额超过550万。截至目前,已完成15家企业的贴息发放工作,发放贴息金额12.11万元。

(二)“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提高金融精准服务能力一是截至目前,成功开展13场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累计超过2000多家企业参会,736家企业对接了融资需求,32家企业成功通过贷款服务中心获得银行贷款,撮合贷款金额超过4.98万。二是截至2023年7月末,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累计入驻金融机构数量408,产品数量389款;累计授信金额73.31亿元,累计撮合放款金额65.29亿元比年初新增36.23亿元。

(三)多向发力撬动金融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我局持续推动“国家融担基金—省级融担基金”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框架的建设。截至2023年6月末,海南融资担保基金通过批量担保业务投放低费率贷款担保服务各类市场主体1888户,总金额31.41亿元,业务覆盖全省18个市县(除三沙市)。同时,省融担基金主动自将担保费降至0.7%以来,已累计提供融资贷款担保20.06亿元,涉及市场主体1316户。其中“琼科贷”累计批复94户,授信金额合计5.41亿元,累计发放94户,贷款余额合计4.95亿元;“琼旅保贷”累计发生12276万元,涉及户数53户;再担保业务累计发生3.59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通过加大金融政策宣传建立常态化的政银企对接机制,有效推动金融供需两端的精准对接,不断优化创新“政金企”融资对接会形式。健全融资需求推送机制和银企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特别是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信贷资金需求支持力度。

二是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的增信作用。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支持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开展担保费率在1%(含)以下的政策性担保业务,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推广应用“琼科贷”“琼旅保贷”“海知贷”等担保贷款业务。同时,加强引导金融机构与担保公司、征信公司的合作,创新开发出符合民营企业经营特点的融资产品,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完善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地方征信平台和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的综合功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同时,加快探索建立海南应急转贷服务机制,规范民间“过桥”业务,满足市场主体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