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琼中代表团 代 表 团: 琼中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省乡村振兴局、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01-1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3-07-03 15:35:10
详细查看
关闭

中共海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海南省委网信办关于海南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第71225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琼中代表团

您在省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建议”(第712255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很有价值。我办高度重视,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等协办单位进行认真,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在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省级体制机制方面

一是我办作为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部门,坚持全省一盘棋发展思路制定印发了《海南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成立了我省数字乡村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数字乡村发展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省级体制机制。二是结合我省乡村发展实际情况,连续4年制定印发海南省数字乡村发展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数字乡村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和责任单位,扎实推进重点任务事项落实。三是我省澄迈县、琼海市、 昌江县、 三亚市海棠区四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顺利通过国家相关部委组织的终期评估,总体上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四是注重加强涉农据资源整合。我省首个农业大数据平台—海南数字“三农”服务平台(一期)已建成,平台搭建“数字农业、数字农村、数字农民、数字服务、数字分析”5大业务应用板块,包含10个业务系统,为我省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提供统计分析、预警调度等服务保障和决策支持形成了“上下互动”的发展机制。五是全省统一的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已于 2022年10月31日完成验收,已整合共享各类防返贫相关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各级政府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了快速、精确、有效的数据支撑。

(二)在加大财政倾斜力度,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第一,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持续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2018-2022年,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贴资金2922.24万元,调动基础电信企业投入资金3668.56万元,在全省13个市县开展了5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4G项目,完成全省89个行政村(琼中有8个)4G基站建设,实现全省行政村4G通信网络全覆盖,解决了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覆盖难题。二是积极落实财政补贴政策,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加快 5G 网络建设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截至目前,2023年预算已安排5000万元用于兑现2022年5G建设运营财政补贴资金,持续加大对农村地区5G建设的倾斜支持。三是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截至2023年5月底,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21591个,全省2518个行政村5G通达率为86%87%的行政村具备千兆光纤接入能力。其中,琼中县100个行政村已有68个通达5G网络,5G网络通达率为68%;具备千兆光纤网络接入能力的行政村89个,占比为89%。

第二,加快推进数字化应用场景应用推广。一是专项推动数字乡村精品网络建设,计划2023年全省建设115个多运营商4G、5G、千兆光纤宽带优质覆盖的精品网络示范村,进一步推广农业农村数字化应用。二是实施通信信号进小区进农村专项建设行动,进一步优化自然村通信信号覆盖,助力数字乡村发展。三是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农村地区融合创新应用。自2020年开始,我省已先后举办实施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链上海南”全球区块链创新大赛等技术推广活动。通过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系统中的应用,实现农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交易可上链,进一步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第三,做好数字乡村信息化基础能力支撑。一是充分依托海易办平台基础底座能力,不断赋能各级政府应用创新,通过建立服务“一张清单”和加强公共支撑平台能力,鼓励各市县各部门在“海易办”平台基础上,争先创新实践,在业务流程再造、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创新结果应用、统一公共支撑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地方特色旗舰店。二是场景应用方面。依托“海易兑”“数字三农”“平价菜”等系统,通过海易办向基层提供政策查询、菜价查询、瓜果禽畜产品查询、价格走势查询等服务,通过“金椰分”为全省信用良好的居民个人提供绿色通道办税便捷服务、电子公交车票领取、个人贷款利率优惠、医院挂号免排队等便民服务和惠民福利,覆盖行政审批、交通出行、酒店住宿、景区旅游、个人信用贷款、医疗服务、文化阅读等 10 个领域。

(三)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数字素养方面

一是我省已建成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四大板块联通的人社一体化数字化信息平台,使“拿数据说话、靠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依数据执行”成为工作的新模式。升级“智慧就业”信息系统,加大就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大力支持就业驿站建设,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解决供给双方结构性矛盾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农民职业技能和数字素养。在农村中专生培养、农村干部双学历双轮训、高素质农民培育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通过乡村信息服务、农产品线上营销、农技推广、短视频剪辑、直播带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大力推进手机应用与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村生活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指导各市县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配比力度,扩大放贷规模,研究出台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相关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带动更多人口就业。四是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暨青马工程农村培训专班、“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领头雁”培训班、农机使用维修和机收减损技能培训班、全省共享农庄业务骨干培训班、巾帼新农人“劳动主播”培训班、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等,培养培育更为专业、规范和更具市场化的乡村人才。

据统计,我省2022年从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安排1300 万元用于高素质农民培育,安排30万元用于农村实用人才;2022年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培育示范项目安排资金214.08万元。截至目前,2023年已安排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培育示范项目资金59万元

(四)在积极推广“互联网+”,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建数字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管、学、用”水平。目前全省建有终端站点3932个,2022年共上传课件2693个,新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栏目内容供广大基层党员点播学习。2022年共播出23期《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栏目,累计600多万人次收看。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功能和作用,激发基层组织工作创新活力。

二是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不断提高。海易办平台作为全省政务服务申报统一入口,已整合接入全省29个移动政务服务应用,高频民生政务服务数量共计2595个,聚焦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自贸港服务三大领域,打造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省域治理体系,为乡村治理做好技术支撑。目前,“一网通办”改革覆盖至村、居本级事项,全省19个市县3239家村、居级单位12171个事项中,9402个事项已实现网上申报

三是开展乡村智慧治理试点建设按照《2023年海南省全县域乡村治理试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计划“在万宁、琼中、乐东等3个市县开展全县域乡村智慧治理试点建设,每个项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00万元。”乡村智慧治理试点建设的开展,将进一步促进村级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促进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办将持续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请力度,持续优化我省农村及偏远地区的通信网络覆盖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争取2023年底前实现全省90%的行政村通达5G网络和具备千兆光纤网络接入能力,进一步支撑数字乡村建设;加强涉农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持续推动各类涉农信息系统整合上云,不断提升涉农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加强乡村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对数字乡村建设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加强对涉农群体的数字技能培训;挖掘总结数字乡村试点经验做法,深入剖析试点工作涌现的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探索适用于我省其他市县数字乡村建设的推广路径

三、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琼中县数字乡村平台通过“海南省数据共享服务门户”申请对接我省脱贫户及监测对象等相关数据,以减少基层数据采集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的应用推动琼中县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及海南省防返贫监测信息信息系统上数据维护更新,提高数据质量。二是建议涉及同国家数据平台有效衔接、对三农数据整合提纯和分析应用、拓展数字乡村应用场景等工作,可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外网、省政务云、海易办、海政通等现有信息化能力搭建应用系统技术架构,避免信息孤岛产生。

 

感谢您对数字乡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海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3626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委网信办 迟莉莉

联系电话:0898-65314756,186089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