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白沙建设天然橡胶加工交易基地的建议
领衔代表: 胡翔等2名代表 代 表 团: 白沙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省商务厅    2019-03-1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9-10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农议字〔2019〕111号 分类:B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 海南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62232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胡翔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白沙建设天然橡胶加工交易基地的建议”(第622327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我省橡胶加工厂升级改造 目前我省民营橡胶加工厂产能过剩,环评不达标,亟需升级改造。海南农垦现有橡胶原产品初加工厂13个,年设计能力约25万吨,基本达到环评要求。民营橡胶加工厂现有40多个,年设计能力50万吨以上,但民营橡胶加工厂小而散,大多设备简陋,环评不达标,在国家环保督察中,大部分被责令停产整改。《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的通知》(琼农字〔2018〕196号)中提出:“我省将严格执行天然橡胶加工的质量标准体系,优化产能布局,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满足国防和关键国民经济领域用胶需求。规划期末,民营初加工厂形成满足环保标准要求的25万吨生产能力,垦区初加工厂进一步提高质量水平”。我厅鼓励垦区初加工厂通过资金、技术等要素,加强与民营初加工企业的融合发展,健全全省天然橡胶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同时,我厅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用于天然橡胶加工厂升级改造。 二、同步规划、加大整合,突出规模效益 现阶段,海南农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南橡胶正通过将其下属橡胶加工厂纳入全省橡胶加工布局通盘考虑,同步规划,加大对民营胶厂的整合力度,关闭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高消耗、低产值的加工厂。力争2025年将全省现有的70余家橡胶加工厂整合为10家,年产能50万吨左右,其中,海南橡胶旗下的15家加工厂整合为6家,平均每家产能提升至5-6万吨/年左右,合计约34万吨/年;将民营加工厂由60余家整合为4家左右,平均每家产能提升至4万吨/年左右,合计约16万吨/年。同时,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实现从粗放加工向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转变,形成规模效益,提高产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考虑以海南橡胶的现有橡胶加工业务为基础平台,同时吸纳当地民营胶厂,共同打造白沙天然橡胶加工交易基地。同时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民营橡胶深加工环评标准政策调研。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8月10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符少华。 联系电话:0898-65379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