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儋州成立海南西部技师学院的建议
领衔代表: 儋州代表团 代 表 团: 儋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儋州市政府    2020-04-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20〕13号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3213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儋州代表团: “关于支持儋州成立海南西部技师学院的建议”(第632134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牵头进行办理。根据儋州市人民政府府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的会办意见,结合我厅职责,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儋州市是我省西部中心城市,是海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市县,目前没有技工学校。在儋州建设普通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乃至技师学院,将进一步提高儋州地区劳动力的就业技能,稳定和促进就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对儋州以及海南的西部地区技能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一是指导和支持儋州推动技工院校建设。我厅将指派专人对口指导儋州技工院校的建设。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技工院校设置标准(试行)》,指导儋州人社部门牵头制定建设技工院校发展规划,在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以及实训设备、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二是按照部门职责依法做好技工院校设立审批等相关工作。关于“西部技师学院”设立问题,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关于做好技工院校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63号) 、《技工院校设置标准(试行)》,以及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的《海南省设立技师学院审批办法》(琼人社发〔2014〕58号),一般情况下,需要经过普通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两个建设阶段后,方能向省政府申请设立技师学院。建议儋州市结合自贸港建设和产业需求,明确提出技工院校设立和发展思路、工作步骤和具体路径,我厅再会同各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并给予针对性支持。三是设立“海南西部技师学院”并纳入高等学校序列进行管理需要进一步深入论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第(三)条提出“根据高等学校设置制度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的具体政策措施。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工作部署,省教育厅对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布局进行调整,其中西部片区保留了儋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洋浦经济开发区技工学校等5所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海南西部技师学院”并纳入高等学校序列管理,前提是儋州具备设立技师学院条件(或提出明确规划、经可行性研究后)并经省政府同意后,按照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条件成熟时,教育部门再按高等学校设置制度规定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7月3日(此件主动公开)(联系单位及联系人:职业能力建设处 林婷662653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