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请求加大对儋州养老保险基金支持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儋州代表团 代 表 团: 儋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财政厅、儋州市政府、省社保服务中心    2020-03-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20〕9号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3214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B)儋州代表团: 《关于请求加大对儋州养老保险基金支持力度的建议》(第632144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2008年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实施以来,特别是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调剂金管理暂行办法》(琼府办〔2017〕66号)以来,我省不断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调剂力度,完善省级调剂方式,增加省级调剂次数,努力发挥省级调剂金作用,解决我省各市县之间基金收支不平衡结构性矛盾。三年的实践显示,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调剂基金发挥出了应有的效果,市县结构性收支矛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极大地缓解了市县财政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的压力。2017-2019年,儋州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缺口27亿元,省财政厅累计拨付儋州市25.7亿元省级调剂金,加上儋州市基金滚存结余2亿余元,基本解决了当地基金收支缺口问题,3年来儋州市政府实际安排补贴资金0.8亿元。为了进一步发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优势,2020年3月3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通知》(琼府办〔2020〕18号),决定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届时,儋州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计划内收支缺口由省政府全额弥补,计划外收支缺口才由儋州市承担。因此,儋州市政府在较好完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计划情况下,无需额外承担弥补基金收支缺口的责任,财政支出压力将进一步减轻。关于儋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问题。由于我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相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条件尚不成熟,基金收支缺口目前主要还依赖儋州市政府解决。为支持儋州市发展,2019年省财政共下达儋州市一般性转移支付47.2亿元(初步数),近三年平均增长10%。2020年,省财政将加大省级统筹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尽可能减轻市县财政负担。同时,我厅也将认真研究和积极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科学确定儋州市政府的责任,进一步减轻市县政府的压力。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7月2日(此件主动公开)(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张成文 联系电话:6520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