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促进医药行业科技创新的建议
领衔代表: 刘文民; 代 表 团: 海口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科学技术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食药监局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促进医药行业科技创新的建议
(A类)
琼食药监注函〔2018〕46号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海南省
    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61225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复文分类:A)
   
    尊敬的刘文民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医药行业科技创新的建议》(第612257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医药产业的发展,列为我省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之一。2017年海南省医药产业产值195.87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8.7%,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是我省十二大产业中持续增长率最高的产业。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2018年4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医药产业将成为海南开放的一大亮点。
    省直各单位积极贯彻落实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快发展医疗健康等十二大重点产业布局。省食药监局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致力于医药市场监督和产品质量管理领域,就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促进医药行业发展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工作。省科技厅为全省科技工作主管部门,着重在科技计划项目扶持、科研平台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对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省食药监局和省科技厅下一步相关工作计划如下:
    一、通过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医药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等,积极鼓励药品生产企业等申报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
    二、积极构建科研机构创新平台,支持以企业为主,联合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整合优势资源你,组建一批具有行业特点的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共性关键技术问题,进行联合攻关。
    三、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大力实施海南省院士工作站建设计划,打造我省柔性引才的平台典范。大力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百人专项”和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业英才培育计划等人才计划,为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积极建设以海口高新区药品生产企业为龙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共同参与,推动以重大新药成果转移转化和干细胞临床研究转化应用,建设打造产教研一体化新药转化平台和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五、持续推进我省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鼓励药品生产企业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从“仿制”走向“创新”,提升我省仿制药质量和制药行业创新水平;进一步释放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资源,支持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办检验检测机构参与一致性评价工作。
    六、加快落实国务院赋予先行区的九条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以博鳌超级医院为载体,通过入驻院士团队聚合医学研究实力,创建“国际先进医药技术转化示范中心”,发展高新医疗技术产业,构建国际化、高水平公共研发平台。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请予指正。感谢您对我省医药行业的关注,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21日
    抄送:省人大省委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药品化妆品与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处 赵锦
    联系电话:0898-66832539
    (此件主动公开)